晴時多雲

自由談》熟熟戲跌落戲棚下

蔡英文總統執政跨越一百天,果真「民意如流水」,民調支持度出現死亡交叉,各項反撲的力量藉機而起,這是警訊,也是轉機。林全內閣推動政務,應加把勁,強化並提升國會黨團戰力,積極審議法案和預算,厚實民意基礎,則是蔡英文掙脫百日困境重要的關鍵。

民進黨第二次執政,面對的問題並不比第一次執政的陳水扁複雜,尤其前任馬英九政府後期接近失能,「以逸待勞」接手的蔡英文本應大有可為;但學者個性使然,看似深思熟慮,卻是瞻前顧後,一鼓作氣被三思而行拉扯,加上北京當局的環視圍堵,藍營支持者的不滿與敵視,負面效應往往被放大,稍出狀況,即成烽火;若因此而延宕改革,將是台灣的莫大損失。

立法院第二會期下週開議,強大的民進黨團是輔助蔡英文扭轉政局的最大動力。第一個會期,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產立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公民投票法的修正也有相當進度,國會黨團發揮了應有的功能;但「改革」必定會有陣痛,國民黨不可能束手就縛,追索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還得國會強加助力。

再如年金改革,副總統陳建仁主持的委員會必須加快腳步,將完整的年金改革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長痛不如短痛」,向神明祈求賜福的「扮仙」可以告歇了,直接進入法案改革主題,列舉各項方案,到立法院再做協商妥協,為後代子孫做個交代,相信阻力可以化解。

但不容諱言,民進黨的「流派」問題是執政的暗流,想要推進行政效能,黨內派系的問題需要做個了結,適當的人要放在適當的位置;能動的政策不要再擺放在倉庫中,不要再自我扣分。

蔡英文執政至今,沒有重大失誤,怎會發生民調死亡交叉?「熟熟戲跌落戲棚下」,問題當然出在自己。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