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二○一六 歷史給民主的機會

九月四日,香港第六屆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與本土勢力贏得七十席中的廿九席,包括地區直選十九席、超級區議會三席和功能界別七席,成功保住「分區直選議席過半」與「整體議席三分之一」兩種否決權。雨傘革命之後崛起的新生代朱凱迪、羅冠聰、梁頌恆等獲選,意義重大。本次選舉結果顯示,港人對北京當局及其香港代理人的不滿持續上升;銅鑼灣書店事件的紅色恐怖,也刺激了港人更關心自己的未來。今後,香港的民主發展雖有北京陰影,只要愈來愈多港人覺醒也非無可作為,東方之珠正閃著希望之光。

據統計,本次投票人數超過二二○萬,投票率達五十八%,創下歷屆最高紀錄。一九九七香港主權移交至今,當年出生的港人已經二十歲,年輕世代逐漸躍上政治舞台。選舉中,許多「首投族」第一次投票,表達對港府與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的反感。一九九七之前,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推行民主,主權移交後北京拒絕直通車另起爐灶,建構目前聽令於北京的「港人治港」模式。隨著特首、立法會雙普選遙遙無期,港人日益看破「基本法」這齣假戲,而習近平的回應則是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表明北京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黨國淫威君臨香港。

香港,台灣,情況迥異;但北京愈打壓民主,反作用力愈大,卻是同樣的政治力學原理。影響本次選舉甚大的雨傘革命,受到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啟發。而在港人企圖翻轉香港之際,台灣卻在政黨輪替之後出現轉型正義的逆流。九月三日,「黨國同志」上街,高調抗議年金改革,他們高喊「反污名、要尊嚴」,卻予人意在既得利益之感,而國民黨無非想藉此集結反制追討黨產的群眾。隔天,香港投票日,國民黨全代會「一鼓作氣」鼓掌通過「和平政綱」,以「深化九二共識」取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向更少數的民意角落與北京立場靠攏。「台北中華黨國」,拒絕民主洗禮自我改革,只想召喚「黨國同志」,死守既得利益與意識形態,同心圓一定愈來愈小。

「台北中華黨國」,「北京中華黨國」,先前打得火熱,現在也打得火熱;兩蔣時代漢賊不兩立,連吳馬朱洪則敵我不清。「台北中華黨國」,開門揖盜歡迎北京把台灣同屬一中化,遑論漠視北京把箝制「內地」的手法延伸到香港。兩個黨國有志一同,由「黨國同志」壟斷政經利益,現在則衍生出跨海政商利益集團。「台北中華黨國」蛭吸台灣,使出洪荒之力捍衛黨產、軍公教年金,甚至盤據特定屬性的政府職務,跟「北京中華黨國」的反獨促統、窮台政策,遙相呼應。振興中華,強國夢,已然成為兩個黨國合體的平台。兩個黨國,四海同心,只要不是「黨國同志」執政,便更往反獨促統傾斜;國民黨完全在野後,年輕黨員的改革呼聲曇花一現,黨內民主仍然是禁忌的遊戲。台灣民主的心腹之患,莫此為甚。

「黨國同志」上街次日,國民黨通過「和平政綱」,「深化九二共識」,閹割「一中各表」,「台北中華黨國」儼然向政黨輪替發動反撲了。黨產連環套釋憲案,醜化清查黨產委員會,揚言包圍民進黨中央黨部,種種糾纏連連上場。他們或許認為,二○○八國民黨依然故我,還不是藉由死纏爛打而重回執政。於是,台灣的頭家不得不注意:英派執政固然要嚴格監督,但「台北中華黨國」同樣要持續施壓其匯入民主洪流。二○○八,黨國之子班師回朝,民主法治失落八年,主權流失怵目驚心,如此逆流不容再度發生。當今香港,還在為一九九七已有的民主而奮鬥,但歷史終究給了她二○一六的機會。台灣若再重蹈二○○八覆轍,歷史會再給一次二○一六的機會嗎?承擔完全執政重任者,務必要嚴肅治國守護台灣,杜絕兩個黨國顛覆民主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