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吳國楨談黨產

◎ 黃如輝

最近黨產處理小組成立,國民黨急如熱鍋螞蟻四處跳腳,為此又重新翻閱一九九五年自由時報出版的《吳國楨傳》,書中附件從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七日「上書國民大會」外,同日到四月三日陸續五次「上蔣介石書」,信中多次向蔣介石痛陳台灣政局,其信中便提到「國民黨與救國團」的問題,其恰恰可以回答國民黨,對於新政府處理不當黨產的疑慮:

國民黨之經費是否由政府負擔?政府有何畏懼,不通過「政黨法」,保障各方反共人士均能在台公開成立政黨,批評政府?

青年團究竟隸屬政府或國民黨?青年團若隸屬政府,究竟隸屬何院何部,其組織法曾經立法院通過?若隸屬國民黨,何以據中央社報導,楊爾瑛又言,其經費是列入國家預算之內?

先不論吳國楨是否如外界傳聞與蔣經國有過嫌隙,但以其當時任台灣省主席兼行政院政務委員與國民黨中常委,雖其後來辭去台灣省主席,蔣介石仍欲吳國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其身分對當時的蔣介石政府與國民黨可謂知之甚深,其個人都覺得「國民黨與救國團」都缺乏民主立法通過的依據,其經費自然成為當時政府不可說的秘密,更有悖於接受民主教育薰陶下的吳國楨。

更甚者一九五四年吳國楨便要求清查黨費與救國團外,更要求立法通過「政黨法」,而政黨法卻是在近年才通過,所以國民黨大可不用指著民進黨挾國會優勢,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四處開罵,因為早在一九五四年國民黨員吳國楨就已經要求政府說明白,所以國民黨不要再罵民進黨民主暴力,因為這只是讓國民黨更難堪而已!(作者任職教育機構,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