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找中國大媽開藥單?

◎ 賴振昌

行政院一日拍板,將開放中國大陸地區投資人及在台陸企投資基金及外幣債券,盼活絡國內資金動能,預計中國大媽最快十一月底就可以來台投資。這樣的政策表面聽起來是為台灣的股市注入新的資金活水,看似利多其實不然。中國大媽的炒作,在全球聲名遠播,黃金、比特幣都有她們的影子,以她們炒過這些商品的經驗,經常是「炒什麼,黑什麼」,幾乎都是市場的反指標,也經常造成當地金融市場的混亂,屆時若來台炒作,很容易出現風險,反而造成台灣資本市場的混亂。

尤其中國資金雄厚,若開放中國民眾投資台灣市場,萬一台灣資本市場被他們直接或間接控制怎麼辦?目前中國在肅貪的氛圍下,很多貪汙、非法所得等有亟待尋找漂白管道的問題;加上中國是資金嚴格管制國家,一般中國真正散戶恐難投資台灣,最後台灣市場將成為中客第三地資金洗錢的管道;屆時若透過這個管道,來台灣洗錢,我們要如何防範,為何要冒這些風險?兆豐銀行的洗錢疑慮都尚未釐清,代表我國對洗錢的監控、防治能力都還有不足,實在不應該急著開放惡名昭彰的中國大媽來台投資。

而且開放中資來台還有很多技術性的規範要做,例如這些中客能否融資,將牽涉到融資風險的問題,金管會在相關法律上是否已考量完備。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曾說,我們的股民經常跑到國外去買股票,資金外流,這項政策我們就是開放全世界,歡迎外國的資金流進來,因此並不會特定排除哪個國家不能進來。但從過去經驗來看,凡被中國大媽炒作過的金融商品,下場都很慘。「中國大媽投資台灣、台灣投資人皮皮剉!」將會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夢魘。

(作者為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