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信賴保護永遠有錢有閒?

◎ 韋幄

今天台灣有多少工人、農民打拚工作用汗、血、淚換來微薄的酬勞,多少廣大工農努力了一輩子,退休卻沒足夠的保障,沒有月退、遑論十八趴,只有些許勞退而已。

相較於工農,軍公教的退休金、休假、福利、補助已是幸福的一群,如今台灣經濟不景氣,面對可能會破產的退撫基金,以及迫在眉睫的年金改革,我打從心底認為該上街頭的應是所得在平均薪資以下的工農群體,而不該是受政府照顧已久的軍公教同胞。

直到今天為止,九三遊行文宣「反污名」、「要尊嚴」口號喊得響,帶頭者對於年金改革卻沒有具體的主張,高唱「信賴保護」、「不溯既往」、「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裡頭包裝的是對自己退休金、十八趴「一毛不讓」,這很容易讓大家認為上街頭的是「不願改革」的一群。

從網路上遊行動員影片文宣中,可看出來除了反污名要尊嚴的訴求外,有一張文宣是某政黨提醒黨工一定要參加遊行,而且不能穿政黨服裝。還有人把對華航罷工、國道收費員抗爭的不滿也包進,甚至把擁核的訴求包藏進去,如此只會讓民眾對九三遊行的印象染成藍綠對抗,而對年金改革失去理性溝通和合理改革的希望。

若是讓現制再持續下去,只是讓退休的人再領幾年,一旦退撫基金被領光,現職年輕的軍公教人員到退休時完全領不到,反而變成「世代剝奪」。年金制度應是「世代互助」的制度,不只是要資深的軍公教人員領少一點,也要讓年輕人領得到,各種世代的人都應共同負擔提撥以補不足,並且要求政府依退撫條例,也負擔它提撥不足的責任。

理想的年金制度是要朝永續的方向改,讓年輕人退休時有機會領到,不至於破產;讓已經或快要退休的領得久,可安享晚年。

(作者為全國教師工會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