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數字沒有火氣

前總統府資政吳灃培談新政府人事,火氣很大,指名要林全下台;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則提出數據,不人云亦云,以數字展現政權輪替後經濟的進展。這兩人談話只有時間點相同,但並非對嗆性質。

黃天麟指出小英百日,勝過馬朝八年:股市百日漲一千零三十五點,馬朝八年跌一千一百九十九點;經濟第一季度仍在負成長,第二季度已是正成長;景氣燈號在大選後連續五個月回升,七月亮出綠燈;經過十七個月負成長後,七月出口增加一.二趴。

台灣地方小,容易一窩蜂,黃天麟認為新政府施政滿意度下滑,主要是受泛藍傾中媒體誤導及綠營對政府人事幾乎被「別人」整碗端走的埋怨。

吳灃培的重點在人事安排不顧理念,綠營勝選,老藍人執政;他以兆豐銀行案作起點,箭頭指向「無黨籍」的林全,也點名被國民黨「停權」,「借」給新政府的外交部長李大維。

雖說人事佈局很難人人滿意,但民進黨推出蔡英文取得大勝,卻只掌握立法院,行政權竟成非民進黨支持者的「雜牌軍」當政,說好聽一點是「廣納人才」,說難聽一點是民進黨抬轎與國民黨官僚坐轎。

新政府重用老藍人,藉口是怕叫不動事務官,換句話說,黨國體制餘孽猶存,怕吃國民黨奶水長大的文官會綁架新政府,如此畸形使政黨政治難上正軌,吳灃培生氣有理,但執政百日便論定失敗,實言之過早。

民進黨可以歡迎理念相近、有才能者加入政黨及執政團隊,但不能被只想當官、卻死守國民黨教條的老官僚綁架。國民黨體制下官官相護,黑箱喬事私了的文化,在兆豐銀案中暴露無遺,新政府要改革清理,責無旁貸。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