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著兒子…兩個九三不上凱道的父親有話說

◎ 本伯

圖為九三凱道遊行行前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最近很多過去的長官、同事不停的打電話、傳簡訊,叫我一定要參加九三凱道遊行

我,公務員十二職等退休。如今週休七日月領九萬九千元,想都想不透,遊行抗爭為哪樁?

我兒子中興大學(台北大學前身)畢業,在銀行上班,每天早上七點半出門,晚上九點回家,週休二日,月領五萬元,養兩個孩子,經常還得靠我這個老爸資助。他說,在同儕間屬他最幸運,因為有個軍公教老爸。

然而,那些沒有老爸支援,月領兩萬多的年輕窮忙族,怎麼活過來哦!不禁讓人哀矜─天老爺見憐!

我想起德蕾莎修女十八歲從塞爾維亞隻身到印度,在加爾各答建立「垂死者之家」,專門收容那些奄奄一息的病人,被遺棄的嬰兒和垂死的老人。但,她卻連個屬於自己的固定居所都沒有。

我沒有德蕾莎修女的高風亮節,我一向得過且過,和那些月領高薪的軍公教退休人員一樣,坐享清福。但我深切了解,上街抗爭是爭權奪利的手段。這種手段經常伴隨著呼天搶地的大聲嚷嚷,以獲得同情與支持。我不了解的是,軍公教生活過得比一般人差?領的錢比一般人少?需要大聲疾呼博取社會的同情與支持嗎?

在歷史評判的天秤的秤鉤還沒有懸吊上架前,我想,我還是不要上街遊行抗爭的好,以免將來被歷史歸類為沒有同理心的「貪○○厭」一族─就好像永留史冊的「萬年國會」一族一樣。那些當年已經八、九十歲並垂垂老邁的國代、立委、監委,很多都已經長期臥病在床,在臨下台前,還要求五百萬元退養金,並且通通享受十八%優存利息。

世間事真教人搞不懂:肚子餓扁了瘦子不哭不鬧,哭鬧的竟然是一些撐太飽的胖子。

想都想不透,九三遊行為哪樁?

(作者為十二職等會計長退休,台北市民)

我們不能掏空下一代

◎ 阿慶

我是郵局退休的基層員工,雖然參加過多次的遊行抗議,但九三軍公教遊行我決定缺席。我不是「田僑仔」,也沒有父母的遺產,更非中樂透的暴發戶,我不參加的原因有三:

一、卅年公務員生涯中(我有郵局改制前的公務員身分),郵局讓我在安定中結婚、成家、育子,退休金一半領現,之後還有月退俸三萬二。三萬二當然不能和六、七萬,甚至十幾萬相提並論,但較之父親的老人年金三千元,我滿足了。

二、兒子現當救生員,月薪二萬八,是每年簽約半年期的約聘人員,扣除房租、吃飯所剩不多,半年若無兼職,生活費都成問題,更遑論結婚、成家、育子了。

三、冰島、希臘都曾是破產國,但有世銀、歐盟挹注,全國上下改革、調整,才慢慢恢復元氣。而我們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大部份是七、八成,有些人再加上十八%,往往超過在職所得,更高於希臘,若不加以改革的話,一旦國庫破產,我們又非聯合國會員,世銀會挹注嗎?

現國債高舉,平均每一國民負債約一百廿萬元,我們不能掏空下一代,夠用就好,細水長流,否則,竭澤而漁未來還有希望嗎?

(作者為民國一百年郵局業務佐退休,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