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張志軍其實可以再民主進步一點

國民黨黨工談「外交行為」

◎ 胡文琦

媒體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見台灣青年訪問團時表示,兩岸若要重回談判桌,前提同樣是要求蔡政府必須承認「九二共識」,但是「各表的問題」是可以談的。坦白說,他其實是可以更民主進步一點的。

據悉,雖然整個談話內容還是不斷重述著「一個中國原則」,不過,他也表示認同蔡總統在日前所說的觀點,「兩岸問題是憲法問題」,因此,他表示理解兩岸的一中態度都是基於「自己的憲法」,「理解台灣人會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但大陸的憲法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大陸也不能違憲」云云。

憑良心說,相較過往僵化「自我設限、唯我獨尊」的鐵板思維,他的談話基本上是值得鼓勵與正面看待的。然而,在「注意到」他所釋放的和平橄欖枝訊息之際,我們仍要對其所設定的「善意框架或是刻意陷阱」提出質疑。

張志軍在談話中雖然提及,「各表的問題,都可以來談,要找機會把它講一講,如果都不談,永遠擱置也不好」。但他其實有強調一點的是,「兩岸交往總不能是個外交行為」。

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兩岸交往依據「自己的憲法」不能是、不該是個「外交行為」的話,那擁有主權、土地與人民的「中華民國」難道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好,若真希望兩岸交往總不能是外交行為的話,那前提也該是「『以大事小以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於雙方平等、互惠與尊重,對所有的國際媒體與世界各國正式、鄭重宣示,「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都不能代表『一個中國』」…。

如果中共不能有這樣善意與誠意的所羅門王智慧的話,那中華民國如果自我感覺良好地配合張志軍的「精神談話」,那豈不是逐步陷入自作孽、不可活、溫水煮青蛙的「框架或陷阱」之中?

準此,果若中共層峰真心認為「兩岸是一家親、兩岸血濃於水」的話,身為藍營支持者的筆者要再次善意提醒「對岸同胞」,只有當中華民國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擁有「真正當家作主」的自由意志之時,海峽兩岸回到所謂「九二共識」、回到「各表的問題」才會真的具有政治智慧與劃時代的重大和平意義。張主任,現在,你懂台灣人民的心了嗎?

(作者現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