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兆豐銀案要害:洗黑錢

兆豐銀案一爆發,我在上星期的專欄裡就提出必須採取霹靂手段阻止相關人員逃亡、串供。但是一星期下來,雖然檢調的動作比辦林益世案快速,但是以此案關係的重大,行動還是遲緩了些,而金管會的調查居然沒有利益迴避。

稍微有點金融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涉及洗錢案,因為巴拿馬文件所涉及的銀行客戶,主要不是為了避稅,就是洗黑錢。商家主要是避稅,不一定是犯罪,但是政治人物則是見不得光的金錢來往。

所謂「海角七億」(台幣,下同)只是大筆錢存到海外銀行,而兆豐銀案,不但金額大到難以類比(三千八百億),手段更是曲折,有九十多筆先經過紐約分行存到已經關閉的巴拿馬帳戶,退回紐約分行後再轉到其他帳戶,而後一步不向美國政府報告。

洗錢案全發生在馬英九總統任內。這九十多筆轉到誰的帳戶?兆豐銀高層對此集體隱瞞;在東窗事發後,當時的財政部長與金管會主委再集體抵賴不知道。兆豐銀是公股銀行,背後如果不是更大的政治人物,值得如此背黑鍋嗎?

奇怪的是國民黨高層與新政府都似乎諱莫如深。國民黨是各懷鬼胎,馬英九被記者問及沒有回答而是報以微笑,虧得這個偽君子笑得出來。

周美青在兆豐銀擔任高職的經歷,兆豐銀是不是他們的御用銀行?要不要查他們的帳戶?最想知道案件真相的應該是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她是後起之秀,沒有沾到便宜卻要沾上黑鍋。

而新政府據說擔心這個案子被「泛政治化」,而有意冷處理。然而從上述的情況來看,如果不涉及政治,那些財金官員怎麼可能擺出那副德性出來?

從一開始,林全政府只是要查行政管理的問題,最新的記者會也只是成立行政院的督導小組,迴避犯罪情事?銀行不是沒有規章,而是他們不執行,為何不去追究洗錢的相關客戶?

台灣長期的黨國體制,形成交通與金融兩大幫,這是最肥和最有權勢的兩個關係網。這種關係網,既會相互照顧,也可能相互包庇而成為犯罪的溫床。如果不打破中華人治文化這種陋習,台灣還談什麼改革?本來我對林全的印象不錯,但是從現在他的處事態度,似乎欠了某些人的人情,從而漠視大是大非。

兆豐銀案是美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台灣難以推行的黨產處理,既得利益集團的黑窩,有部分應該就在這個案件裡面。如果新政府不決心徹底清理,再加上對來自既得利益集團的壓力而不斷退讓,台灣就不必改革了!

也請蔡總統關注,這是深層改革,不是政治清算;也須防止他們瘋狂的反撲。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