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貪一斗米,失半年糧

台灣今年的政黨輪替,人民當家作主,「出現了中國不想看到的局面」,為了維繫促統的總路線,北京見縫插針,遇洞灌水,可說是絞盡腦汁,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台灣一家經營中客團的旅行社倒閉了,立刻搧風點火,發動輿論,說台灣一年少賣五十億台幣鳳梨酥,還要動員業者上街抗議,逼蔡英文俯首承認「九二共識」。

這也好笑,難不成中國旅客都是大力士,每餐都吃鳳梨酥,每個人來台灣都扛了幾十公斤鳳梨酥回去?否則哪來少了五十億元的銷售量?至於那家旅行社為什麼倒閉?原因很單純,和蔡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北京能動員的喉舌太不長進了,再阿里不達、再阿沙不魯的理由,都拿來做為攻擊蔡英文不向北京低頭的藉口。

八年前馬英九開放中資、中客,好像路旁販賣蜂蜜的業者,保證與中國相關的行業都會賺錢,「不甜砍頭」。但當年,許多有識之士不厭其煩的提出警訊,其中大有風險,一旦搭上了馬英九開往中國不歸路的列車,必然會出現嚴重後遺症和爆發併發症的慘劇。因為中國未來可以操縱市場,限制台灣業者的選擇空間;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馬英九把業者出賣了,還幫忙敵人數鈔票,說是「賣了個好價錢」。拿到鈔票的業者也笑呵呵,直說有錢大家賺。

蔡英文當然不可能凡事聽令北京,中國不高興了,政治上關閉協商大門,經濟上的利誘變成威嚇;再利用敵視民進黨的台北媒體,扭開他們的擴音器,把不滿的音量最大化,意圖製造四面楚歌的局面,逼新政府就範。

部分「貪一斗米,失半年糧」的業者,短期內賺不了大錢了。但中客不來,是北京的伎倆,不是應該向北京抗議嗎?投資者不是應該自負盈虧嗎?怎麼都賴到蔡英文頭上來了?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