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由馬政府國防部長制定新戰略?

◎ 姚中原

據媒體報導,為展現對國家安全、國防建設的重視,新政府將在明年三月十九日前,同時向立法院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國家軍事戰略」及「國防產業發展策略」三項報告。以上規劃作為,應是蔡英文總統日前到恆春視察「漢光32號演習—聯勇操演」實彈射擊,公開呼籲國軍需有一套新的軍事戰略,並責成國防部要在明年一月完成初稿的指示而來。

根據現行的國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防部應於每任總統就職後十個月內,向立法院公開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換言之,未來民進黨政府的「新軍事戰略」,要讓全體國人明瞭,除由國防部向立法院提出報告外;明年三月同時發表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內容中,也是重要的一項作法。

但是今年八月四日,由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所頒發證書並聘任負責審查《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內容的十二名諮詢委員,幾乎九成以上是國民黨籍及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同一批委員,甚至還包括馬政府的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在內。

簡言之,未來由此批國民黨時期的人馬,所審查指導並制定出來的「新軍事戰略」,真的會是新政府的政策方向嗎?另外,未來新軍事戰略如果出了錯誤,政治責任該由誰負?

(作者曾任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現為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