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百日勝八年 小英政績讚

◎ 黃天麟

總統蔡英文執政百日,各方民調紛紛出爐。(記者劉信德攝)

新政府執政百日,民調紛紛出爐。傾中學媒如獲至寶以大篇幅數落失政,誇大報導中客減少對台經濟之衝擊。筆者認為這都屬「見樹不見林」的偏頗。其實,新政府百日執政,已有如下成果,有的甚至已超過馬政府八年的成績單。

一、新政府就職前的台股指數為8095.98點,八月二十六日指數為9131.72,百天漲了1035.74點,市值增加了約三兆元,等於全民財富每人平均增加了十三萬元。這一百天台股堪稱是亞洲各國股市之模範生,其漲幅十二.二九%傲視亞洲各國。

弔詭的是,馬英九執政八年,台股由9295.2跌至今年五二○的8095.98,總計下跌1199點,跌幅十二.九%,與蔡英文百日執政的漲點、漲幅幾乎相埒。真巧!

二、股市是經濟之櫥窗。此次台股行情背後必有原因,如國民信心之提高,投資環境之改善等。是以,馬英九八年一直走下坡的台灣經濟,今年第一季創下負○.六九%之難堪後,已逐步回穩,「進一步下滑」之壓力得到紓解,今年第二季呈現了雖不滿意但可以告慰的正○.六九%。今年一月民進黨控制立院之後,馬英九的「融中政策」受到了牽制,也是今年第二季台灣經濟回穩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景氣燈號的領先指標大選後連續五個月回升,七月終於亮出綠燈。表示民進黨入主立法院後,國民信心已逐步回穩,兩岸關係進入「冷和」狀態,「融中政策」之挫折,讓官民的思維逐步回歸國內。同時指標亦回升,且升幅逐漸擴大。

四、七月出口止跌回升,較上年同期增一.二%,揮別自二○一五年二月以來連續十七個月負成長之局。主要出口市場以日本增十.二%最高,東協四.五%次之,對中國出口之增加僅二.四%,顯見分散出口市場已略有進展。

從出口止跌回升,景氣燈號進入綠燈,GDP成長由負轉正,台股五二○後上漲1035點等看來,台灣經濟在百日執政中,已由崩壞逐步康復。筆者要把此轉變總稱為「冷和景氣」,股市行情即稱為「冷和行情」。因為這是小英堅持「否定九二共識」所帶來的「兩岸關係冷和」之果,或許是「無心」之果,但因此官員不必再為「兩岸」分身分神,國民思維亦能靜下來關心自己台灣,是個事實。

政府施政滿意度之下跌,主要是受泛藍傾中學媒之誤導,與綠營支持者對「幾乎整碗捧給人家」的惆悵與對「融中政策會不會死灰復燃」的恐懼。這將是小英總統必須慎重面對的課題,也是「冷和景氣」能否存續的關鍵。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