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金改革一刀切

◎ 朱侯憲

政黨輪替後蔡總統終於可以依多數人的意志進行改革。既得利益者難免反撲。狂風巨浪要來,軍公教要上街頭,國民黨亦忙著借力使力。為了中華民國的生存,為了避免無解的年金破產,蔡總統要挺直腰桿,多數小市民站在改革的一方。

長久以來,媒體一直沒有報導,有一個退撫系統是年金中財務最穩健的,即私校公保退撫系統。私校教職員一直不吭聲,每個月領二萬元左右的年金,已心存感激。其他團體可以向他們看齊嗎?

私校退休金只有「公保」部分採年金(所得替代率為一.三%,比勞保一.五五%還低!),其餘採個人帳戶一次提領。

本人擬出一個公正允當的年金改革方案。全部年金均可採一致標準(包含勞保)。在基本年金(諸如公保)部分可採一.三%所得替代率,其餘退撫新舊制部分可採○.六五%所得替代率。或退休金少於門檻者採一.三%所得替代率,超出部分採○.六五%所得替代率。例如:退休年金原領七萬元者,退休年金變成領四萬五千元,即二萬元+(五萬除以二),原領十二萬元者變成領七萬元。如此年金已能保障退休生活,亦可大幅縮減退撫系統的負擔。

另十八趴部分可改採利率差額計算。原本領十八趴時的當時利率約十二趴,而今利率約只一趴,可採六趴加當時利率給付。

另外可強化六十五歲領年金之制度,提早退休者應予酌降年金。(作者為逢甲大學化工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