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歷史功績概念:李民主,陳主權,蔡呢?

◎ 范姜提昂

小英參加李前總統主辦的台灣民主發展二十周年研討會,小英說(節略):二十年前直選總統,立下里程碑,新政府會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很好!

雖然民調下滑,但下滑趨勢符合歷史經驗,大體不意外。問題是「百日」過去了!小英的百日媒體印象不外乎「清潔隊」、「救火隊」、「急診」之類。這個印象,其實很符合小英就職演說的宣示,她說:「對於一月十六日的選舉結果,我從來『沒有其他的解讀』方式。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

問題,當然要解決!譬如古中國,元末大亂,朱元璋起義。剛開始,也是先幫貧農、窮人解決沒飯吃問題;接著社會大秩序、小秩序全都亂了以後,朱元璋極力恢復儒家社會秩序,幫地主、巨紳解決家產被劫掠的問題。然後,歷史大翻轉的關鍵點出現了!朱元璋端出的大格局與其他「造反勢力」之近利短視並立於天下人面前,猶如鶴立雞群!號召力開始無與倫比。

這個「關鍵點」是由朱元璋尊稱為「開國文臣之首」的宋濂所啟動!他那篇告北方官民的「檄文」喊出「驅逐胡虜,恢復中華」口號,以中國民族主義團結中國人,將蒙古族趕出長城外。這句口號後來被孫文拿去「仿製」成為反清口號,且推翻滿清。

說這段故事的意思,並非自始標舉「解決問題」有何不對。它對,但它不是全部。站在歷史高度,它是消極的解除、消除問題與痛苦;但歷史功績強調「積極創造」!

譬如就本土立場,歷屆直選總統的歷史功績可用下列「概念關鍵字」加以標示:李總統是「民主」,國際媒體稱他為民主先生,打下我國民主發展的堅實根基;陳總統是「主權」,他力挽狂瀾,用各種積極手段喚醒國人的國家「主權」意識。

把「民主」、「主權」拉回當年,可以說就是李總統、陳總統對未來「歷史評價」的「自我期許」。看多了收拾爛攤子的消極作為,很想知道小英對於歷史評價的自我期許是甚麼?其實,小英對李總統說的「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很有積極性與歷史感!目前民主最大障礙就是政府體制權責混淆,請小英立志擔任我國首任議會內閣制總理。繼續憲改!

(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