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吳唯塵/ 告別「一條龍」低價陸客團

吳唯塵/智庫研究人員

專營陸客旅遊業務的「創世紀國際旅行社」宣布倒閉,各大媒體相繼鋪天蓋地的報導,紛紛指出因為五二○後兩岸關係不順暢,加上日前遼寧陸客團火燒車意外,政治環境變化加上負面新聞效應,導致陸客來台旅遊人數不斷下降;但陸客不來、或是難以前往台灣觀光的癥結點,真的都是台灣政府的問題嗎?難道台灣這些短視近利的「一條龍」旅行社,以及中方當局都不用負起相關的責任?

根據創世紀旅行社內部員工爆料,以及熟識的導遊指出,創世紀早在半年前就傳出經營不善,且半年前就有欠薪的狀況,疑似該社老闆於年初不斷向中國「買團」,擴大吸引內蒙、新疆、黑龍江旅客來台,且規避法律規範大肆招攬「醫美團」,但因未做好相關商業風險評估,加上這些陸客的購買力不如預期,致使創世紀損失慘重,連帶影響背後餐廳、遊覽車業者、藝品店等「一條龍」的供應鏈,之後該社老闆走避香港,即傳出公司倒閉消息。由時間點來看,創世紀的營運慘況,早在蔡政府上台前即有跡象,外界將兩者牽扯在一起,顯然是擴大解讀並藉特定議題來操作。

此類一條龍式的低價團早已為外界所詬病,過去之所以能夠獲利,完全是出於中方的讓利,短期內雖可以獲取暴利,但重量不重質的結果,猶如吸食鴉片,削價競爭後業者的利潤越來越低。且「一條龍」背後皆有中資背景,陸客生意絕大多數都被中資公司獨佔,這些中資公司與中共關係良好,依據《大陸居民赴台灣地區旅遊管理辦法》,只有中方指定的旅行社,才能經營陸客旅遊業務,中國對台觀光的開放,顯然是在有選擇性的壟斷及尋租行為下進行,很多陸客無法選擇更優質的公司,且台灣旅遊業者也被「鎖在」此尋租體系之內。

重塑「面向世界」的 優質觀光業

過去「一條龍」式的陸客旅遊行程,往往皆淪於走馬看花、消費式的劣質觀光,不僅無助於陸客對台灣實際深度的瞭解,也降低到風景區的服務品質、破壞當地景觀特色,且陸客與台灣民眾因接觸不深,時常也造成許多誤解與衝突,嚴重影響台灣的旅遊品質。在現今陸客縮減來台之際,台灣業者必須重新思考整體戰略,過去那套「坑殺陸客」的尋租模式顯然已走到盡頭,必須讓旅遊真正回歸市場機制,靠優質的服務吸引全世界各國的觀光客。

根據一○五年七月來台旅客人數及成長率資料指出,儘管陸客縮減十五%,但總體旅遊人數卻成長了一.八八%,一月至七月來台旅客人數較一○四年成長七.九三%,各主要市場均呈現正成長,成長最多的前三名國家依序是韓國(廿九.○一%)、日本(十七.四六%)及馬來西亞(八.○一%),陸客自由行也有微幅的提升。這個消息顯對台灣旅遊業來說,是一個新契機,顯示出台灣旅遊業儘管遭到陸客減少的困境,但台灣對其他東亞、東南亞國家的吸引力正在上升中,未來旅遊業者應思考,如何重塑台灣深度旅遊文化,並開發多元的優質旅遊行程。

陸客對旅遊業而言固然重要,但旅遊吸引的對象不是只有一國,由數據顯示出台灣對世界各國仍具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如何多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而非僅僅只靠陸客飲鴆止渴,是未來旅遊業者必須深思的轉型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