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九三、九一二,小英政府要挺住!

九三,反對年金改革的退休軍公教將上街遊行;九一二,經營中客團為主的旅遊業者將上街遊行。

兩次遊行矛頭都指向小英政府,施壓要求政策大轉彎,這是小英政府九月的兩道關卡。如屈從訴求,改革沒未來,小英政府沒未來,年輕世代沒未來,台灣沒未來!

遊行抗議是他們的權利,不過,小英政府若政策轉彎,這不是什麼髮夾彎,而是改革大失敗,台灣將迅速沉淪甚至墜落到深淵,這絕非危言聳聽。

先看九三。從社會公平、國家財政、世代正義等來看,獨厚退休軍公教的年金制度,都非大刀闊斧改革不可。所得替代率高達八、九成、起領年金年齡太低、軍公教與勞工差距太大等,年金改革委員會已提具體數字,大家可參考。

再看國發會的人口金字塔及扶養比,民國八十五年,八.八名青壯年負擔一名老人,一百年六.八名、一○五年五.六、一一五年三.二、一三○年二.○、一五○年一.三青壯負擔一老。這是愈來愈負擔不起的重壓。

有人認為,民國一五○年太久,只爭當前?不過,現在二十幾歲的青年一進職場就承受壓力,受盡扶老重壓後,那時要退休了,卻四顧茫茫,一.三比一,誰來負擔他們的養老年金?

年金改革是世界問題,戰後嬰兒潮世代退休潮,逼使各國非改革不可,德國準備把所得替代率從四十八%逐步降到四十二%,開始領年金的年齡,歐洲各國大多在六十五歲、甚至六十七歲以上。

再看九一二。前朝馬政府門戶洞開引中客,中國經濟誘惑造成過度投資,現在卻成為脅制台灣的武器,藉由縮減中客施壓,逼迫小英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

有人認為,接受一中又如何?看看香港情況,台灣如屈服,未來要選立委,須經北京政治審查,總統成了傀儡,連書商賣書都會被綁架拘禁,藝人、作家被迫時時向北京表忠…。

接受一中,言論自由及民主沒了,台灣就沒了。(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