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要怕國語

◎ 林櫻萍

隸屬於教育部的「國語推行委員會」在一○二年時因為政府組織改造併入終身教育司的第四科。原來的業務項目中,五部國語辭典分給國家教育研究院,其他的則占這「第四科」的半科。

筆者從事語文研究,國語辭典、一字多音表、語詞報告及臺語、客語辭典等皆用得不少。然而,常常在反映問題時,一下要找教育部,一下又得找國教院。這真是讓人詫異——教育部居然可以將語文工作斷得如此分崩離析!同時心中也非常納悶,語文教育與原名為社會教育司的「終身教育司」明顯是不同領域(至少在大學是兩個不同的科系),怎麼會「併在一起」;甚至,還從原本的「獨立單位」變成「半個科」!在全球華語文盛行且本土語言風起雲湧的時代,教育部難道要自毀國語會幾十年來建立的語文基礎,另起空中樓閣嗎?

新政府上任之後提倡「轉型正義」,我們也樂見文化部正要積極促成「國家語言發展法」,文化部為此還將設立語言發展科!筆者認為,我國的語文政策應該加入轉型正義的行列,除了要平復、補救國民黨時期「國語運動」對本土語言的扼殺,也要重新思考「國語」(此指現行的共通語)的定位,讓國內各個語言都有適合的發展路線。

在這潮流之中,教育部應重整裝備,撿拾梳理四散各處的語文工作,整體考量國家語言文字的發展。我們認為,教育部應該恢復國語會,並且更名為「國家語文發展委員會」,讓學者專家領導語文發展,而不是在終身教育司中任由行政官僚凌駕專業。 (作者為語文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