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怎麼看都像是百日維舊

◎ 張昭仁

台灣智庫民調2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達48.5%、不滿度38.4%。(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人民用最進步的小豬捐款挺出蔡英文,經過百日,蔡英文回應了台灣人民什麼?

今年五月間,美國民主黨大選如火如荼的進行,選舉人票領先的希拉蕊面臨七十四歲老人桑德斯參議員的嚴峻挑戰。桑德斯最後輸在民主黨的初選排外條款,民主黨黨機器運作與早早投票的黑人為主的南部州。七月桑德斯承認初選失敗,願意支持希拉蕊,理由是不能讓有嚴重瑕疵的共和黨候選人出線,同時希拉蕊同意將減輕高學費與朝向全民健保納入政見與未來政策。

桑德斯為什麼受支持?因為他主張政府資源要妥善照顧人民。政治說穿了就是資源的分配,不論年齡、性別,照顧人民的資源分配政策就會受到人民的支持。桑德斯願意顧全大局,支持希拉蕊,而希拉蕊將照顧人民的資源分配政策列為政見與政策為回應。台灣人受夠了馬政權八年,願意出錢出力挺蔡英文,人民那麼支持蔡英文,經過百日,蔡英文回應了什麼?且從三個角度來看。

政治就是資源分配,放在台灣,國民黨對台灣的資源分配是掠奪性的分配,透過政府機關及相關單位做資源不公平的分配。以龐大的國營事業為例,憑什麼這些不是自己創業,受政府指派的高階主管薪資都超過部長,這不是掠奪性分配是什麼?掠奪分配是國民黨的本質,也是大家厭惡他們的原因。新政府不能繼承這種掠奪人民資源的分配,但現在林全不只做不到合理分配,還打著不分黨派的名號將掌握龐大資源的事業送給馬政府舊官僚!

經濟是人民的生活基石,馬政府胡搞了八年,經濟嚴重衰退只是表面現象,經濟相關的議題如新經濟文化、新經濟的創新方式、新經濟價值的方式都因為網路的成熟與自動化的發展,台灣嚴重落後世界八年。台灣經濟要迎頭趕上世界是必須從根本的新經濟文化救起,找一些舊經濟的老人,除了組台灣隊之外,救得起來嗎?他們懂新經濟嗎?

最後,政治就是保護人民的生活方式,民調顯示台灣人民對中國霸權警覺與不安,台灣必須要維持民主自由生活方式與獨立國格。如果蔡英文認為「中華台北」是很適切的稱謂,那麼在選前就要講清楚,不要互相誤解,對台灣人民更是不盡公平。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