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到底誰該上街頭?

◎ 蔣日盈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將舉行「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工教93大遊行」。(記者王藝菘攝)

自新政府年金改革起,那群軍公教高所得者反對聲浪高揚,還要上街頭,理由不外是強調其在職時的貢獻,或是為了尊嚴。看在僅有微薄(或沒有)年金的人眼裡,忍不住要喊出「我們及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要養這些人?」難道其他人對社會沒貢獻?不需要尊嚴?看樣子也該輪到年輕人上街頭了。

低所得者不見得是低能力。過去威權集團為鞏固其統治基礎,特別照顧其統治結構,而形成不公的制度。所以那群軍公教高官人格、能力不見得就高人一等。或許有人會說,戒嚴時期那種徵選公教人員不公的制度及現象已是過去,可是現在享用年金的那些人,正是那時順著威權體制進入公家體系的啊!

過去不少有能力的人,可能因為是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屬,或身家調查有問題,或錄取名額分配等問題無法進入公家體系,只能遺珠在野,或流亡國外。而公務人員想要任高官,在那時代也須加入國民黨。具有這種投靠式性格的高官,難怪在職時受民脂民膏供養,卻只求自己好過不恤民瘼。現在退休了,又安領高額退休金、年金;不顧我們孩子將來的負擔,也沒看到第一線勞動階層,奔波在高危險工作環境,從來沒有人替他們加薪,也沒所謂升遷。平時能得溫飽已算滿足,哪有甚麼公教人員念茲在茲的退休、退休金這類待遇。

有空到處走走吧,高官們!看看那些年紀甚至比你們還大,卻還要推車撿破爛的人,你們曾為他們做過甚麼,高額年金領得安心?想想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即使有工作也是窮忙一族,還得負擔你們的年金,高額年金用得安心?不要再說有甚麼貢獻,或是為了尊嚴這類話。多少小民為了賺點錢,整天哈腰、拉客、討好,卻還得繳稅養你們,你們好意思當大爺?

國家財政即將破產,長期受民脂民膏供養的軍公教高官們,難道不應該比其他人更在意?難道平時教導老百姓要禮義廉恥,你們卻不必遵守?難道只因為你們會考試(不一定會做事)就可以平步青雲到老死?難道你們的孩子要移居國外,不必負擔你們的高額年金?否則怎能找理由抗拒改革,還要上街頭?該上街頭的,應該是那些養不起妻兒,卻要養你們的年輕人吧?

(作者為台語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