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倒貼賭團 願賭服輸

◎ 林尚榮

做為五二○之後第一家倒閉的旅行社創世紀,會走到這一田地,「必然」大於「偶然」。創世紀的全名是「創世紀國際旅行社」,但它一點也不「國際」,產品只有一項:陸客團體在台灣旅遊、機票及訂房。

集中陸客是創世紀的最大風險?更精確的說法是它的獲利模式有問題,而這是惡性競爭追逐陸客的結果;也是過去馬英九求量不求質的策略或刻意放任下的惡果!換言之,如果用更健康、更有前瞻性的方式來經營,陸客來台會是另一番光景。

據報導,創世紀花大錢以倒貼的方式,向上海、天津等城市旅行業者購買「醫美團」,但團客消費力不如預期,虧損了五、六百萬,才導致後來的跳票兩百多萬。這種低團費、零團費、負團費的獲利模式,從團多團少轉變成在「賭」陸客能從口袋裡拿出多少錢來;既是賭,總會有輸的時候。業者稱此為「賭團」。

旅遊業是「經濟景氣」高度敏感的產業,但如果中國往後繼續把陸客來台當成政治操作的籌碼,專營陸客的台灣旅行社非得依附「非經濟因素」的起落不可,等同至少每四年或八年就要賭一次中國的喜好;如果這是行業的最大「量變」因素,無疑是有風險的「賭業」。

根據觀光局來台旅客居住地分析統計,最近三個月(五至七月),與去年同期比較,中國減少十三萬五千人次,但港澳增加三萬三,歐美增加兩萬,日本增加近五萬,增加最多是韓國的五萬八千(拒買韓貨的人也許可以轉換一下心情),一消多長之下,來台增加了近五萬人次。這是值得台灣業者和政府思考的現象。

面對困境,脫困之道是要把心思放在如何因應中國的無常、對岸業者的過度需索;或營運的多元化、差異化,來降低風險、提升競爭力。不過,這要比上街頭抗議難多了。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