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冷冷清清祖父母

◎ 張國輝

八月二十八日是國定的「祖父母節」,歷年的祖父母節全國僅少數的縣市有辦理應景性的活動外,大部分的地區都是在靜悄悄中度過。

民國九十九年教育部頒訂每年八月第四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但實施迄今卻很少國人知道我國有「祖父母節」,因這個節日是教育部配合「家庭教育法」所訂的,實施的對象以國中小學生為主,但八月第四個星期日是每年暑假將過未過的日子,學校要如何去展開宣導活動呢?

其他國家也訂有「祖父母節」,只是日期不同而已,如美國訂在九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俄羅斯則訂在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而波蘭將祖父母節拆成祖母節和祖父節,分別在每年的一月廿一和廿二日過節。

我國將農曆的九月九日重陽節訂為「敬老節」,而農曆的九月上旬約為國曆的十月中下旬,「祖父母節」若調整至十月,不但可以配合重陽節展開系列的敬老活動,學校尤其是中小學校要宣導或辦理相關的活動才有可能。

在即將實施長照2.0的時刻,長照政策的宣導十分的重要,而宣導社教最恰當的場所在學校;唯最怕的是選錯時間,「祖父母節」極具社教意義,為避免成為一再空轉的節日,不如另訂日期。

(作者從事社會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