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九三遊行若出事,警察難辭其咎

九三軍公教勞遊行行前記者會25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方賓照攝)

探討警察用槍案例,要依是非,而不是盲目瞎挺。須知「我愛凱撒,更愛羅馬」,引申言之,就是「我挺警察,更挺是非」。

年初,田姓少年開贓車逃給桃園警察追,警員下車開槍,一彈擊斃右前座的徐姓少年。警員說,因遭兩度衝撞,所以開槍。

但檢察官調查結果,對方根本沒有衝撞警方。

所謂衝撞,淪為說謊,已經構成誣陷。

萬惡如鄭捷,也須三審定讞,法務部長批准,才能依法槍決。

開贓車不對,逃跑也不對,但罪不至死,台灣不需要警察在街頭行刑,更何況遭誤殺的不是駕駛,而是乘客。

至於贓車內有幾個人?有沒有婦孺或無辜第三者?警員開槍時根本不清楚。

警員說他瞄準右後車輪,但子彈卻貫穿較高位置的右後車窗,再擊中右前座少年的後腦。從彈道看是水平射擊,而非朝下。這一槍究竟瞄準哪裡?真相只有天知道,抽絲剝繭後,可能還有爆點。

昨天上午,遊覽車司機包圍交通部,儘管有兩百警力,配備盾牌,佔據易守難攻的地利優勢,居然被廿名司機輕易突破,其中三人更搭電梯直闖十九樓的部長室,真是不可思議。

難怪交通部官員怒斥「警察放水」,但這不能怪基層員警,因為兵隨將轉,要強硬或軟弱,底下全看指揮官的意思。

新政府調查此事,須持平客觀,應先了解指揮官的平日作風。

倘若過去就是「以和為貴」,那他昨天只是一以貫之。

倘若向來鷹派作風,昨卻搖身變成鴿子,這就反常。究竟是倦勤?心中有藍綠?或其他原因?都應查明,也讓他有自我辯護的機會。

但這是警訊,九月三日軍公教人員大遊行時,警方能否勝任勤務?令人擔憂,屆時若生變,台北市警察局長、警政署長如何擔待得起?(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