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柯P需要瑪莉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里約奧運閉幕式上以「超級瑪莉歐」的造型亮相,轟動全場;反觀去年光州世大運閉幕式上,柯P只會演講,並強推芒果冰、小籠包、一○一煙火的陽春版台北觀光短片,沒有亮點,亦沒有賣點,難免讓人焦慮。

這不是經費多少,亦非奧運與世大運的格局高下有別,關鍵在於創意貧血。

日本大導演市川崑的一九六四年紀錄片《東京世運會》中,先是強烈直射的日光再轉成聖火火炬,再轉進一團漆黑的運動場內,只見一團火球在黑夜中緩慢前進,既壯麗又動人,日本國的太陽符碼就這樣寫進電影底片中。

半世紀前日本人打了一場漂亮「硬仗」,如今則以「軟戰」懾服世人。首先,為什麼是Super Mario?因為里約的英文為Rio, Mario相對Rio,既有韻腳,字型組合則是小聰明,更有讓人一點就透的亮點。

其次,超級瑪莉歐是風靡全球的電玩,靠電玩連接日本國力,從哆啦A夢到Hello Kitty,從Omega手錶到機器人Pepper,甚至最後數位光影的舞台秀還能疊現出富士山地標,文化軟實力就此驕傲展示,更充滿了迎賓魅力。更關鍵的是安倍晉三接納森喜朗獻策,同意「扮裝」演出瑪莉歐 ,上下一心,才有動人高潮。

軟實力很難一蹴可幾,高雄世界運動會上雖然有電音三太子驚動萬教的表演,更讓人難忘的卻是整座城市從志工到民眾的熱情參與。世大運上不能期待柯P再上演一日雙塔的個人秀,台灣黑熊的吉祥物造型目前還不夠活潑,不足吸聚市民關切,柯P需要找出台灣的瑪莉歐 ,重新包裝設計,玩出自己的文化驕傲。(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