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人希望識別台灣人

◎ 林建良

日前在東京的一場「日美台安全保障研究會」之中,有位日本相當著名的評論家提出一個建議,希望台灣人到海外旅行時能在顯眼的地方,帶著能讓日本人知道是台灣人的標識。他強調,日本人無法從語言上區別出台灣人或中國人,但日本人對台灣人有著相當深的感情與親近感,對中國人則相對地有戒心。也因此日本人認為把台灣人誤認為是中國人,對台灣人非常失禮。

身為在日本居住多年的台灣人,筆者也感同身受。相信旅行社如果能在識別標識上增加顯著的羅馬字TAIWAN,如此除了不會被誤認為是中國人外,對出國旅行的國人也會更盡興。

討論會上還有一位在聯合國任職多年的日本友人也提出,希望台灣人不要把自己所使用的中文說成是CHINESE,應該說是MANDARIN,如此也會減少被誤認為是中國人。

從以上兩位日本友人的意見中,我也深深感受日本人期待台灣人在各方面勇敢表示自己是台灣人,多數的日本人也清楚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國家與民族。

(作者為日本網路新聞「台灣之聲」編集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