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甚麼台灣選手沒有參加?」

◎ 永山英樹

里約奧運會期間,有一位對台灣比較有關心的日本友人說:「連香港選手都出賽,為甚麼台灣選手沒有參加?」

為何這位日本人有這樣的誤解?是因為台灣選手的成績不佳嗎?當然不是。答案就是因為他不知道「CHINESE TAIPEI」(中屬台北)指的是台灣。

可能很多日本人跟他一樣。

在開幕典禮上,台灣代表團入場時,NHK播音員說「進來的是CHINESE TAIPEI,台灣」。特意加「台灣」兩字,是因為若不加,日本人就不懂這是台灣代表隊。離台灣最近、且世界上最親台的日本人就這樣了,更何況其他國家的人!

當然也有知道這名稱是指台灣的,但他們可能會誤解台灣是「中屬」的,因為在國際社會一般所說的「CHINA」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但聽說在台灣「CHINESE TAIPEI」翻譯成「中華台北」,而有些人將「中華」解讀為「中華民國」。但事實真是這樣嗎?我在三月時曾電詢日本奧會這個問題,他們好像不想回答的樣子,只說「不知道」。我請他們代我向國際奧會詢問,但到現在沒有回音。我同時也向中華奧會發郵件詢問,同樣沒得到回信。

台灣不得不接受「CHINESE TAIPEI」名義的原因是「中國在國際奧會以政治力壓迫的惡果」(自由時報八月十二日社論)。中國能容許國際奧會以及各國解讀為「中華民國」嗎?國際奧會既然能接受中國施壓,那台灣人民也來施壓,讓他們正視「台灣是台灣人民的國家」這個台灣人民的心聲吧。

我相信只要每一位台灣人勇敢站起來發聲,國際包括世界最親台的日本人,也會有更多人開始為台灣說公道話了!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