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北世大運 中資紅包場?

◎ 余宗龍

台北世大運飽受各方關注,從場館整建到最近的行銷贊助爭議,隨著時日逼近,卻仍百廢待舉,北市府想辦好這場國際運動賽事,充滿挑戰!

就在世大運倒數三六三天之際(2017.08.19開幕),贊助資金缺口遲遲未補,經濟快速崛起的中國是否也來贊助,意外成為另類話題。其中,柯市長「是錢就好」、「有奶便是娘」的態度再度惹議挨罵。

市府的大原則是以台灣廠商贊助為優先,若有空間才會讓中國企業贊助。但,柯市長上任後猛打財團,所造成的「寒蟬效應」發酵,如果國內廠商仍不拔刀相助,世大運贊助可能將有多家中資介入,此推論並非只是空穴來風。

當然,國際大型運動賽會並非不能鼓勵或接受外國企業投入參與贊助,如:今年的巴西里約奧運,中國運動用品廠商361°即為主要的贊助商;二○一二年英國倫敦奧運,我們也看到許多美國的企業贊助。然而,當前兩岸關係定位仍模糊不清,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仍傻傻分不清楚,更別說我在國際場合中常被誤植為「中國台灣」。所以,自家舉辦的世大運,怎能浪漫地毫無準備及章法,去面對中資廠商的贊助呢?

若屆時放眼望去運動場邊周圍都是中資企業贊助的看板或產品,恐喧賓奪主,容易讓電視機前世界各國的觀眾或現場的觀賽者一時搞不清楚,這場盛會究竟是在台灣台北或是在中國的哪個大城市舉辦;對於這種可能給予人誰是主辦國之錯誤印象的突擊行銷(Ambush Marketing)後果,事前防範,不可不慎!

筆者誠摯呼籲北市府,中資並非毒蛇猛獸,欲共襄盛舉運動贊助絕對是好事,但當務之急應設定好中資企業贊助比例、範圍、類型和項目;倘若市府還是以「是錢就好」的態度處理,恐怕將使藉由「舉辦國際運動賽會來拉抬台灣國際能見度」的美意大打折扣,甚至弄巧成拙。

還有,國內最高體育主管機關也千萬別總是保持距離,擺出一副事不關己、作壁上觀的姿態,冷眼旁觀。從謝淑薇事件到戴資穎事件,在在顯示若演變成讓世大運沾染過多政治色彩,自失立場、喪失國格,國人最終還是會究責的!

(作者為棒球選手、教練,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