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退休「自然人」談年金改革

◎ 林明道

本人身為退休公務人員,對年金改革的看法如下︰

我們都是經考試及格,進入公家工作,不過那是求職的手段過程。

一旦任職,得到相對的待遇,再隨自身工作認真,長官賞賜,不斷升遷,也得到較高的收入,那是在工作時的情形。

現在退休了,離開工作崗位,孑然一身,不再有士農工商之分,身分也無層級高低之別。不論科員、科長、局長;老師、主任、校長;辦事員、專員、經理、總經理;士官、連長、營長、師長、司令…,一旦退休,就是自然人身分。

以前的成就,是個人學歷經歷的表現;退休後,沒有職稱了,生活簡單清淡,除了退休前儲蓄理財的養老準備外,政府要制定一套年金制度,以年金給付,保障所有老年自然人的基本生活,達到老有所養的大同世界。

這個年金給付的保障,不應有職業別的巨大落差。又因為是在保障老年的基本生活,也不宜過高,要有天花板。

軍公教人員退休金,連在職時的主管加給、各種津貼亦加入本俸計算,甚至都已經退休了,還在領年終慰問金(年終獎金),退休者領這種因工作才有的錢,除了自私,實在沒有道理。因此,應訂定年金制度取代現行各種退休制度,比較公平合理,也是化繁為簡的辦法。(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