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3700家企業面臨關廠?

◎ 賴振昌

新出版的商業周刊專題報導「3700家中小企業財務風暴」,提到台灣3700家企業因看錯人民幣升值走勢,正面臨關廠風暴。筆者認為,面對這樣的風暴,政府不能以廠商的私經濟行為視之。因為三千七百家企業倒閉所產生的系統風險,跟衍生的擴大效應,將會造成台灣社會重大的傷害;而且今天這樣的局面,有很大的原因是當年錯誤的財金政策所造成的,主政者更應該檢討當時的決策影響才是公允。

自從政府讓國銀開辦人民幣業務,國人一窩蜂搶進人民幣存款,去年五月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達三三六二億元,且屢續創新高。如今人民幣大貶,國人投入人民幣相關存款、基金的資金已面臨嚴重套牢風險;加上人民幣計價的貨幣市場基金,績效也受人民幣貶值拖累,由正轉負,包括固定收益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平均報酬將都呈現虧損狀態。

另外,除了一般投資人的套牢風險,更重要的是,全體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持續攀升,中央銀行公布中國自兩年前起已成為國銀最大債務國,曝險金額更快速飆升。央行官員表示,國銀對中國最終風險季增金額遠高於直接風險,雖然人民幣重貶,不一定是針對台灣,但國人的有形損失已經非常明顯,政府及相關金融機構應該及早因應。

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曾點名包括新台幣在內的十國貨幣,恐因與中國存在貿易競爭關係或與中國貿易關係密切,而遭人民幣貶值效應重創。這批所謂「麻煩十國」(Troubled Ten),除了新台幣,其餘被點名貨幣包括韓元、智利披索、秘魯索爾、巴西里爾、星元、泰銖、哥倫比亞披索、南非蘭德、俄羅斯盧布,這些國家不是對中國有大量出口,就是與中國存在著出口競爭關係。足證馬政府的傾中鎖國(鎖在中國)經濟政策,是站在世界潮流錯誤的一邊,今天已讓台灣備嘗苦果。

高達三千七百家企業倒閉的風潮,只是台灣經濟危機冰山的一角,背後潛在的金融危機更值得我們重視。唯有從最根本去檢討當年,為何一味追求人民幣迷思的原因,才可以對未來的財金政策找到正確應走的道路。

(作者曾任臺北商業大學校長、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