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談蔡政府的用人

◎ 鄭泰安

一個人做決定時,除了受到知識、經驗和意識形態的引導,個性的影響也很大,有時大到做出違反自己理念和原則的決定,卻無法自覺,甚至於「明知故犯」或「死不認錯」。

小英總統在蔡家是「被寵壞的老么」,難免自我感覺良好,凡事要扮演支配者(dominator) 的角色。這種性格特質造成她用的人首先必須聽話,個人品德能力和民主素養為次要考慮。這種用人原則多半也和她「偏聽」身邊策士 (怕多半是善於奉承的機會主義者)的意見,卻不肯也聽聽民間「不同的」聲音有關。結果是至今用了一票國民黨籍的舊官僚。

新政府將近三個月來的施政屢屢出問題。舊官僚出身的官員多不食人間煙火,在擬定新政策前沒有先做好功課、徵詢民意、耐心溝通,就由上而下地逕行頒佈,出了問題才忙著辯解或改弦易轍。這對照小英總統喊出的「溝通、溝通、再溝通」實在太諷刺了!有些官員任職馬政府時推行的政策,居然與小英總統的政策背道而馳(例如陳添枝當時為挺ECFA大將)!

更糟糕的是,在比年金改革更重要的司改方面,小英總統竟然提名聽話的謝林兩人為領頭人,引發了學界和民間團體不斷的抗議。如果真的如顏厥安教授轉述的,她認為在那個時代服從是常態,不必苛責,請想想政治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在《平庸的邪惡》一書中所強調的:「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這種人是被改革的對象,怎能帶領改革?蔡總統對轉型正義的體認恐怕有待加強!她提名謝林兩人已經深深傷害了歷年來的政治受難者、民主先賢和他們家人的心。雖然昨天傍晚傳出謝林兩人已主動請辭,我們還是要再強調,司法院正副院長候選人的最起碼條件是:絕對不可以參與過當年政治案件的審判。希望小英總統從善如流、廣徵民意,重新推薦符合轉型正義和司改精神的合適人選。

封建意識的幽靈依然在這塊土地上飄來飄去,台灣自解嚴以來選出的幾任總統一再重複同樣的錯誤,繼續在傷害民主。何時了?!

(作者為精神醫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