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小英總統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謝文定、林錦芳辭退司法院長、副院長提名,執政尚未滿百日,這是小英總統遭逢的首次重大政治挫折,震盪效應不容輕忽。

這次提名受挫是危機也是轉機,小英總統必須重新思索,與其迴環於舊體制、舊框架、舊官僚之間,求穩不可得,改革卻躊躇不前,不如改弦更張、大破大立,以新的價值觀與治國願景突圍,號召人民一起勇敢向前行!

民進黨掌握政府、國會多數,在完全執政之下,小英總統提名的司法院長、副院長人選,未在國會行使同意權就被逼退,當事人固然很傷,更是對蔡總統威望的重大打擊。

總統提名重要人事遭拉下馬,這項警訊除了「不是總統說了算」、凸顯總統權力脆弱面之外,更顯示小英政府上台三個月以來,執政現實與民間期待出現極大落差,落差大到迫使總統更換提名人選。

逼退謝、林的主要反對力量,並非只會見縫插針的最大反對黨國民黨,也非民進黨立委窩裡反,而是過去大多挺綠的民間團體及學界,他們全力反對謝、林,把此項提名當做蔡施政不符期望的反指標。

小英總統確是台灣歷來最難幹的總統,外部面對虎視眈眈的中國,內部統獨、藍綠、左右、新舊、勞資等對立,各種對立勢力既鬥爭又聯合,向政府索求、反對小英新政時,往往暫時聯合,甚至裡應外合,當既得利益向政府要更多時,可能結合左、舊、小綠等施壓,磨合不佳的蔡政府,順了這個、那個反,裡外不是人、兩面皆得罪。

「成事很不足、敗事頗有餘」,諸多力量糾結交纏,這是台灣社會的現實,小英總統未來必須反守為攻,以治國願景當指標,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如率思維老舊的救火隊,到處忙救火,愈救火更大。(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