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心左搖右擺空轉四年

所謂的雙城論壇,二十三日於台北市上場,這是柯P版的維持現狀,郝規柯隨,笑罵由人。(記者廖振輝攝)所謂的雙城論壇,二十三日於台北市上場,這是柯P版的維持現狀,郝規柯隨,笑罵由人。(記者廖振輝攝)

所謂的雙城論壇,二十三日於台北市上場,這是柯P版的維持現狀,郝規柯隨,笑罵由人。這次,上海派個統戰部長沙海林,把台北市矮化到什麼程度,不言可喻。但柯文哲卻興高采烈,說什麼「統戰在台灣是汙名化的名詞,在大陸這兩個字是滿正常,這是雙方文化的隔閡」。他還說,這是五二○以後,到目前為止,來台最高職級的大陸官員;言下之意,更顯得意洋洋。面對質疑,他道:「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好」;政治素人搞不清楚,兩岸癥結出在中國敵視台灣。

二○一四,公民崛起,造就了柯文哲。但就像許多時勢造英雄的案例,那些被時勢推上歷史舞台的人,站上權力高峰之後往往誤以為自己是天縱英明,於是把成功的奇蹟理解為英雄造時勢,從而自我意識無限膨脹乃至忘了我是誰。起初,那種人使用權力的方式,有異於過去的既得利益者,推倒許多積久難除的沉痾,所以一片叫好。不過,隨著使用權力的方式愈來愈詭異,與一般常識與主流民意漸行漸遠,原來叫好的人也變得瞠目結舌。而失去掌聲之後,天縱英明自艾自憐,更加以我為主,於是後勢更加不妙。

二○一六,公民力量又造就了蔡英文。八年亂政之後,民進黨完全執政,選民期待殷切可見一斑。而新政府新開幕,推出老藍男加文青幕僚服務頭家,維持什麼現狀,令人不得不疑。諸多改革,既然民意授命,立院席次過半,便應擬妥具體方案,落實民主積極推動。但新政府卻胸無成竹,委員會一個接一個,人事與程序往往庸人自擾,光是年金改革便吵成一團,司法改革尚未啟動就室內操戈,轉型正義濫情道歉許多原住民還不領情。追討不當黨產已經立法,國民黨的老謀深算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假使新政府眼高手低民怨免不了。

顧立雄出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不分區立委出缺卻來了一個兩岸立場曖昧者,在新政府多事之秋,蔡總統兼主席的領導力勢必繼續折煞。不惟如此,酒駕代表請辭,外交一大損失,人事因應卻是力推中資入股IC設計業的老藍男擔任政委,無視於太陽花運動所呈現的年輕世代天然獨趨勢,陸委會且做出五二○以來支持台獨者降低的詭異民調。馬英九悠哉悠哉東台灣,莫非看透新政府在維持他的現狀?蔡英文的治國戰略鋪陳,到底何去何從指向何方?

酒駕凸槌,代表請辭,蔡英文稱,人民對民進黨執政團隊要求確實很高。很高?非也!完全執政,卻是老藍男加文青幕僚,顯示民進黨缺乏執政人才,而這是眾所皆知的事。為何明知民進黨斤兩,仍讓它完全執政?不就是國民黨太爛了,黨國殘餘仍在作孽,傾中政策誤國誤民,頭家寄望民進黨來當改革推土機,讓台灣走上正常國家之路?應該說,人民對民進黨相當期待,指望它為走向正常國家開通道路。此所以,兩岸立場曖昧者自稱,兩岸政策想法與蔡英文幾乎一樣,與民進黨沒太大差異;驚人表述,蔡總統兼主席若無下文,頭家恐怕更加狐疑。

公民崛起,乃是台灣民主向上提升的曙光。但島嶼天光之後,大家卻看到政治素人卡住自己,老藍男加文青幕僚在維持現狀。轉型正義,黨國望風披靡。憲兵搜索民宅遭撻伐,柯文哲竟稱「不要把國軍打趴,軍隊垮了對台灣沒有好處」,「被統戰」也是滿正常。蔡英文則毫不避諱,ECFA、中資入股IC設計業的推手們入閣。如此這般,二二八、白色恐怖冤魂何辜?民進黨支持者所為何來?如此這般,柯文哲,蔡英文,價值信念究竟何在?沒有價值信念,難有治國定力,遑論執政節奏,實踐競選承諾,左搖右擺四年,終是空轉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