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科索沃 金色的眼淚

◎ 溫順德

凱曼蒂是何許人也,恐怕沒幾個人知道;科索沃又位於何處,能答上的也應不多。然里約奧運殿堂上,凱曼蒂奪下柔道金牌,當她站在頒獎台上,看著科索沃國旗升起,淚流滿面的動人畫面,透過媒體傳送各地,科索沃這個名字,卻讓世界不得不正視。

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經近廿年的武裝抗爭,二○○八年終於獨立,如今雖獲百餘國承認,塞爾維亞卻拒絕接受,也難成為聯合國會員;而內部的民族複雜,各族流血衝突不斷,加以近半人口失業,居民處於貧窮線下,這一萬平方公里的小國,實難在世界嶄露頭角。然八月八日里約戰場,凱曼蒂以堅韌鬥志,摘下女子柔道桂冠,為科索沃寫下歷史,不惟增添個人榮光,更提升科索沃能見度,體育國力影響之鉅,凱曼蒂做了最佳詮釋。

科索沃首次參加奧運,凱曼蒂拒絕他國邀約,毅然披上祖國戰袍,成為科索沃奪牌所繫;而同胞的引領期盼,更是她的奮戰動力。為科索沃摘下首金,凱曼蒂喜極而泣說:「努力四年為這一刻,在奧運頒獎典禮上,看著自己的國旗升起,這是金錢買不到的!」這面得來不易的金牌,不啻送給國民的情書,牢牢繫住全民情感,對戰亂倖存的科索沃,尤其更顯意義非凡。

奧運以國家為單位,選手代表國家參賽,不僅力爭個人榮耀,也承載國民的期待,既是榮耀也是責任,能不奮力展現技能,為國爭取最高榮譽?凱曼蒂奪金同一天,許淑淨也忍受傷痛,為全台人民舉出首金,帶來振奮人心的力量;次日郭婞淳續獲銅牌,卻流下不甘的淚水,也讓國人為之揪心。運動場上盡情揮灑,不論奪牌喜極而泣,抑或失利掩面痛哭,這掬勤耕後的淚水,正是奧運精神的展現。(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