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

里約奧運熱烈進行,四年一度的全球體育盛事,包括台灣在內兩百多個國家的運動健兒參與競技,在大會「一個新世界」(Um mundo novo,巴西使用葡萄牙語)號召之下,展現運動家精神,為個人與國家爭取榮譽。里約奧運特色之一,是有難民運動員及獨立運動員分別組隊參與,實踐奧運精神:「每一個人都應享有不受歧視,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

我國一如以往,以「中華台北」(簡稱TPE)名義、持「梅花內含五環標誌」旗、奏「國旗歌」,循所謂「奧會模式」參加。與絕大多數國家不同,我國選手不能以自己的國名或台灣參賽,國旗及國歌也遭禁用。對於在差別待遇的情況參與奧運的台灣,執全球電視新聞牛耳的CNN看不下去,也有美國友人在現場以穿國旗裝、舉國旗為台灣打抱不平。

據CNN專文報導,台灣以「中華台北」為名及會旗、會歌參加奧運,但「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為國際政治妥協的結果;台灣人民對此日益不滿,且隨著蔡英文當選總統,「中華台北」比以往更具爭議性,台灣內部也不樂意接受這個名稱。另外,奧運現場有美國公民柯多瓦(Chris Cordova)連日著國旗裝、高舉國旗,為台灣選手吶喊加油。雖遭中國人及主辦單位阻撓,他不改其志,強調深知台灣國際地位弱勢和處境,決心力挺到底。

相較於CNN及柯多瓦,台灣有些政媒對於所謂「奧會模式」,不但司空見慣,沒有因自己國家及運動員遭穿小鞋而有任何不平之鳴,還內化為自己的用語,直呼「中華隊」不絕於口,甚至擅自竄改中國運動員為「大陸選手」。顯然,為政治需要而打壓體育,且為此竄改他國國名,是台海兩岸被「中華文化」醬染者的共同特色。

誠然,這些政媒中人或自辯,喊「中華隊」是心中仍存中華民國,與稱台海彼岸為「大陸」,都是「一中各表」,雙方平起平坐,在稱謂上不吃虧。然而,「一中各表」已遭馬英九的八年執政自證自欺欺人,連在「馬習會」都不敢向習近平當面一表中華民國,這些政媒中人還要拿已破產且被台灣民意唾棄的謊言稱呼奧運國家代表隊,不僅阿Q十足,也無視民意。

我國參加奧運遭此不平對待,主要當然是中國排擠,也因當年主政者懷抱大中國意識,對奧運會籍問題處理不當。一如當年聯合國席次之戰,國際奧會曾有意讓我國以「台灣」或「福爾摩沙」名義參與,但一九七○年代執政的兩蔣執迷於「漢賊不兩立」僵硬思維,以致後經協商被迫接受「奧會模式」,演變成「賊立漢不立」的結果,對我國極其屈辱。實務上,在國際比賽既無以自表「中華民國」,國內有些政媒也不隨民意及時代潮流俱進而自稱「台灣」,寧抱殘守缺以「中華」自欺欺人。

諷刺的是,國際媒體對台灣在奧會及國際場合遭矮化屢屢仗義執言,CNN是最新事例,且眾多媒體慣常以「台灣隊」相稱,簡單而直接,並穿透國際奧會的政治迷障。同樣地,洛杉磯人柯多瓦力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也是國際友人不平則鳴,見義勇為。有識之士就此的發言,以美國職棒台灣投手陳偉殷前東家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去年說得最中肯︰「我自己做過功課,不要再說中華台北啦!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

台灣在奧運所受不平對待,是中國在國際奧會以政治力壓迫的惡果,近年隨著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對照日益明顯,國際媒體普遍關注,仗義執言聲起,台灣民意也難以長期接受這一非正常國家的名義。從而,除了積極培養人才,在國際賽事展現運動實力,台灣也須正名。名不正則言不順,有如CNN所指出,「中華台北」根本是不存在的國家。以台灣之名,通行國際,請台灣認同已達八成的國人,從里約奧運一起為「台灣隊」加油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