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王拓為蔡英文上的一堂課

◎ 黃子維

圖為王拓出席基隆小英之友會活動,為蔡英文助選,笑得很開心。(錢盛昱提供)

台大教授顏厥安證實,蔡英文總統日前與他們討論司法院長人事案時曾表示,「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雖然,此言前後的上下文未被說明,無法得知整體的論述邏輯。但,單就這句話而言,實與事實不符,也無法合理化司法院長的人事任命案。 只要看看二○○八年曾與蔡英文一起努力,度過敗選後艱難時光,時任民進黨秘書長王拓的「政治經歷」,就會得到答案。

王拓是民主運動前輩,曾因參與美麗島雜誌,在一九七九年與呂秀蓮、姚嘉文、林義雄、陳菊、黃信介等人一同被捕,並被判刑六年。試問,如果大家都選擇服從,那麼上述這些人等的「罪刑」,乃至於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數量多到難以估計的政治犯,從何而來?

再者,倘若「時代背景」可以作為「除罪化」的理由,假設國民黨也以類似邏輯來為黨產辯護,說在黨國不分的時代,黨庫本來就可以通國庫,這樣的解釋,大家能夠接受嗎?

當然,大多數人確實「在威權時代選擇服從」;然而,現在討論的是兼任大法官的司法院長一職。這位子不僅是全國司法權的最高代表,有著極為重要的憲政角色,還將肩負起司法改革、重建人民對司法制度信賴的重責大任,這豈是「他過去也是身不由己」這樣的解釋所能緩頰、支撐?(作者為台大政治系學士,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