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國會外交大可厚非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休會期間率團訪日,4日拜會才就任知事的小池百合子(前左二)。(中央社)

立法院長蘇嘉全休會期間率團訪日,強化台日邦誼,促進國會互動,這是好事,可惜部分立委的心態與行止,有失國會議員的分寸。蘇嘉全辯護說,「議會休會期間委員帶家人出國無可厚非」,這句話本身沒錯,但若擺在國會外交公務活動,卻是「大可厚非」。

民進黨許多政治人物出身草根,對於廟堂行之有年的政治行為模式,不是感到陌生,就是內心排斥,因此在穿西裝的地方,他們會穿休閒衫,在大飯店的正式餐會,他們會當成夜市的小吃,即使兩度執政,並未完全調適過來。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穿圓領衫列席立法院院會,經蘇嘉全當場糾正的窘態,可說其來有自。

尤有甚者,民進黨的人物存有一種貪小便宜的心態。這次前往日本的國會外交,許多立委的配偶和兒女同一時間前往,立委知道要避嫌,親人們「自費前往」,沒有花公款;白天立委拜會日本朝野和國會,晚上親人來會合,他們自信合法合情,理直氣壯,卻忘了外界的觀感。

立委推動國會外交,妻兒母女一起來幹嘛?不過就是要占一點「一起出國」時間的便宜;試問,軍人和家人聚少離多,軍人出任務,妻兒可以一起去嗎?立委不知分寸,蘇嘉全的辯護,不能獲得社會認同。

立委越來越不受到社會和人民的尊重,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立委想要獲得選民尊重,行為舉止要符合規矩,出國訪問如此,開會穿著也是如此。不少立委進出國會,衣著隨隨便便,第三屆立法院期間,前立委陳傑儒研擬立委開會必須穿著西裝的提案,最後並未付諸討論,但他所要強調的是,立委穿著西裝是對身分的尊重,自己不尊重自己,民眾怎麼會尊重立委!(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