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為自己也為台灣爭光

舉重好手許淑淨為我國拿下里約奧運首面金牌,實力兼鬥智擊敗中國對手黎雅君。在頒獎儀式上,許淑淨向觀眾凸顯身上的我國會徽,四年前倫敦奧運亦復如此,畫面令人感動。另一舉重好手郭婞淳摘下銅牌之後,去年拿出一百多萬元比賽獎金捐贈救護車的美事也因此傳開。至於我國射箭女團也摘下銅牌,三位女將分別是譚雅婷、雷千瑩、林詩嘉。這些國手為台灣爭光,讓國人分享她們默默耕耘的成果,我們與有榮焉。即使表現失常的國手,想必國人也同樣會獻上祝福,因為他們參加國家隊,就是台灣之光,勝負其次。

許淑淨為我國拿下里約奧運首面金牌。(記者林正堃攝)

許淑淨摘金幕後功臣是總教練蔡溫義,有媒體報導許淑淨在前年仁川亞運打破世界紀錄奪金,就有國家想以月薪一萬美元挖角蔡溫義遭拒。蔡溫義強調自己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不可能去其他國家教選手,然後回來對付自己人。這麼土直愛台灣,真是兼具運動家精神與土地認同。沒有濫情,沒有口號,就像許多年輕人,以專業技能在國際賽事奪魁,讓國際見識到台灣的軟實力,這是唱衰台灣的人唱衰不了的,也是打壓台灣的人打壓不了的,他們只能在象徵符號搞小動作。

關心里約奧運的國人,在開幕前經歷了一次心理煎熬。國手謝淑薇因故退賽,「我不是國家養大的,我是民間養大的」,「今天開始全面從台灣網壇退休,永不再接受國家隊的徵召」。她的團隊也稱,「台灣以後就讓別人努力爭光」。不論前因後果孰是孰非,但在奧運開幕前發生如此憾事,而且波及其他國手出賽機會,實在令人惋惜。職業運動團隊,堪稱小型企業,他們的經營發展,大家應予尊重。奧運是以國家隊為單位,運動員自有考量乃人之常情,相對的,為自己也為台灣爭光者,益顯彌足珍貴。

運動歸運動,愛台歸愛台,人云亦云,不無道理。近年有些把市場當祖國的藝人,「內地」來「內地」去,討好中國也就罷了,更不堪的是「黃安們」,專門政治獵殺台灣藝人,當作自己演藝事業的墊腳石。大選前的周子瑜事件,激怒台灣廣大選民,「黃安們」仍意猶未盡。上個月,台灣導演兼演員戴立忍被扣帽子,新片被抵制且遭換角,從而發表三千字聲明。另外,則有台灣藝人針對南海仲裁,轉發台灣納入中國版圖的圖片,交心表忠。「黃安們」伺機而動,背後是北京把台灣藝人當政治肉票的心機。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把藝人當政治肉票,還不只針對台灣。韓國部署薩德飛彈,中國也將矛頭對準韓國藝人,傳出中國廣電總局頒發禁韓令,封殺韓國藝人。其實,藝人也好,運動員也好,經貿投資也好,要到中國經營發展,都要有一個基本認識,那就是,北京沒有市場歸市場那一套,那裡的潛規則是:一切都要講政治。市場本來是供需關係,所謂的「撈人民幣」乃是中國消費者需要在先,但這麼簡單的經濟規律在中國也文明不起來。一如中國游泳選手遭譏涉禁藥,卻反批對方要求道歉,渾然不知運動家精神為何物。

中國市場有機會,卻不是唯一有機會的市場,尤其不能只看到機會而漠視風險。不論對台灣或其他國家,市場乃是中國胡蘿蔔兼大棒子的政治工具,所以一頭栽進這個市場之前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不是不講政治,而是時候未到。否則一旦頭洗下去了,威脅加利誘,難免主動被動就把市場當祖國,淪為非禽非獸的蝙蝠了。台灣不少政治蝙蝠,跟「黃安們」不相上下,完全在野後竟遊說北京採取強硬態度,「九二共識」不能鬆口,宛如北京在台灣的糾察隊。這種人何時才能醒悟: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在台灣失去市場,對中國也失去價值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