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川島真 / 中國對東盟外交和對東南亞外交

川島真 /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

近來,就如何應對中國的南海政策上,東盟內部的步調不一致。二○一六年四月廿三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南海問題上,闡述寮國、柬埔寨以及汶萊表示支持中國的立場。但是,王毅走訪了本來就贊同中國的三個國家,猶如向外展示走訪的所有國家都贊同中國的立場一樣。曾經有一時期期待新四國(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會偏袒中國,但最近越南和中國有領土問題,緬甸和中國也保持一定的距離。與此相反,汶萊因原油生產漸漸封頂,期待得到中國的支援而急速靠向中國。因此,寮國、柬埔寨和汶萊表明支持中國。

這並不意味著圍繞南海問題,支持中國的只有這三個國家。但是,從這之後沒有其他國家明確表示支持中國這一點可以看出,中國派王毅外長出訪支持自己的國家,發表了聲明。而且,這也顯示了東盟內部對南海問題的立場有分歧。

在二○一六年六月中國─東盟國家外長特別會議上,就南海問題的議論不歡而散,沒有共同舉辦記者招待會,中國外長王毅一人會見記者。根據以往慣例,可謂是異常事態。在東盟方面來看,東盟內部沒有達到共識,不能發表聯合聲明,不舉辦記者招待會,這也許不是什麼稀罕事。但是,東盟設定的東盟+X的框架,具有如此大的分歧,感覺罕見。

中國持有軍事和經濟這兩件武器。很多國家經濟上依賴中國,軍事上也完全不是中國的對手。對於經濟發展為燃眉之急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如果受到中國的經濟制裁和刁難就會受到沉重的打擊,相反也有期待來自中國投資的側面。從這個角度來看,寮國、柬埔寨以及將來資源面臨枯竭的汶萊支持中國也可以理解。

還有,在領土問題上,中國並不是等同對待看上去立場一致的越南和菲律賓。動搖各個國家不同的立場、對其施加壓力是中國在兩國間交涉之際的常用手段。更何況,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比起國家關係,在黨際關係和軍事方面的關係上更能發揮作用,而且對話熱線也多。說到底,中國對東南亞和中國對東盟並不是同義。二○○○年前後,中國在東南亞外交和東盟外交的戰略上,幾乎是同一音調。在這個時期,中國在東南亞外交和東盟外交的步調上差不了很多。但是,出現領土問題後,漸漸的,單獨的兩國間外交和對東盟外交開始區分開來。

這也因為東盟方面存在問題。比如,如果問東南亞各國駐中國大使們,是否定期在北京舉行會議,構築一致對中的框架,回答是沒有的。雲南省的昆明、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南寧、上海或者廣州等東南亞各國領事館多的地方也是同樣。中國和東南亞各國的關係,並不是通過東盟來維持,而東盟對中國的框架除了東盟以外也不存在。在這一點上,和EU在歐洲域外也有代表部不同。

東盟成員國在經濟發展程度、人口規模、宗教上多種多樣。本來為了將這些多種多樣的國家匯聚在一起,有一個非常寬鬆的、容易達成一致意見的底線,作為東盟的共識,可謂是東盟方式,它支撐了東盟的發展。但是,伴隨中國興起,出現領土問題後,中國並用兩國間外交和對東盟外交,力圖擴大國家利益。據此,東盟內部出現分裂。這可以說是對東盟方式的挑戰。在這個意義上來看,在對待中國問題上,東盟內部出現分裂,不單單在個別問題上,也可以說對東盟本身的存在意義提出一個疑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