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從里約奧運捎來的情書

奧運獎牌是什麼?就是國家代表隊選手送給國民的情書!它是國民情感之所繫,只要盡最大努力,大家都為自己國家選手的表現,同歡喜、同悲傷!

越南選手黃春榮昨在里約奧運十公尺空氣手槍,擊敗強敵地主隊巴西選手、中國選手,奪得越南在奧運首金,越南人民舉國歡慶,很多人開心地哭了,技壓中國選手,更讓越南人感到自豪。黃春榮說,賽前他這裡疼、那裡疼,但一上場就忘了疼,一心一意只有競賽。

奧運男、女四百公尺混合式泳賽,日本的萩野公介、匈牙利的鐵娘子霍斯祖,分別打敗美國選手奪金,讓他們國家國民驕傲地為他們喝彩。

敘利亞一百公尺蝶泳女將瑪蒂妮,是泳越大海逃離戰火到歐洲的難民,她雖沒進決賽,但她在奧運奮戰精神,感動多少戰火下的敘國人民。

相忍為國?為粉絲而戰?謝淑薇奧運開幕前退賽事件,引發國內兩極交火至今未息。大家看看以上事例,哪一個不是在個人追求奧運殿堂至高榮譽的同時,也承載國民期待?

要求選手放下個人不滿與不平,相忍為國,也許太沉重,相忍為國出於陳腐體育舊官僚之口,也很刺耳難聽,但是,國民的情感與期待呢?簡直有如突然收到一封絕情書,難道就這樣斷裂嗎?

退賽爭議演變成國家至上(相忍為國)、市場至上(為粉絲而戰)兩極交火,在當前台灣,認同歧異下,舊夢已殘,新夢仍同床異夢,舊官僚口中的相忍為國,只是殘破的舊夢,無法激起多少熱情,但是,否定國家至上、否定舊體制(所謂打破髒水缸),難道連國家也否定?連國民情感也否定?市場至上難道就是所謂新體制的新美夢?

此時此刻,台灣人民最期待,許淑淨、郭婞淳、射箭女箭手等,從里奧捎來感動人心的金情書!(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