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鍋裡有碗裡才有

◎ 賴宜家

年金改革吵得沸沸揚揚,聲音最大的退休軍公教,努力號召昔日同僚,準備上凱道,維護自己的權益。每天清晨一起運動的朋友中,有一位國中退休老師,對於年金改革,他的看法是:「退休十五年,領了一千兩百多萬,如今國家財政困難,共體時艱嘛,鍋裡有碗裡才有,就看政府怎麼改。」

教職退休金平均月領六萬八、勞工只有一萬六。同樣為國家、社會忙碌一輩子,晚年差別待遇,退休金問題,造成勞工對軍公教產生嚴重的相對被剝奪感,也反映當前政策偏頗造成的階級對立。年金改革與長照產業,是蔡總統競選時的重要政見,支持蔡英文高票當選的人,個個引頸企盼,年金改革刻不容緩。

國家如同一個大家庭,曾祖父時代,訂定的社會安老計畫,立意良善,老年退休生活有保障,是社會和諧安定的基礎。然而,時代變遷,今非昔比,國家面臨財務困難窘境,賺錢養家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坐領退休金的老人越來越多,少子化的形成,後世子孫無力承擔,人民寄予厚望的民進黨政府不能迴避問題,為退休制度訂定永續辦法,保障國民基本的安養生活,蔡英文總統責無旁貸。

年金改革會議已經舉行5次,會中意見分歧、屢見火花。圖為第4次年金改革會議會後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年金改革會議已經舉行五次,會中意見分歧、屢見火花,軍公教代表捍衛既得利益,讓人看破手腳。其實,台灣人是善良的,反改革大小聲的只是少數,共體時艱、讚成「鍋裡有碗裡才有」的軍公教,多數不出聲——就看政府有沒有決心?改革方案在哪裡?(作者為家庭主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