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軍公教代表談潛藏負債

◎ 林奇璋

年金改革委員會由主計總處指政府潛藏債務18兆,其中軍公教潛藏負債約8.1兆,引發軍公教委員代表不滿,認為政府不該以潛藏債務汙名化軍公教。潛藏負債是精算師算的,但社會各界普遍對它解讀有誤。作為專業精算人員,在此清楚說明,冀望對情況有所助益:

一、技術上,潛藏負債是以現有已投保的與已領取年金人員,依過去資料精算而得的,代表政府所積欠的「過去服務年資」需於「未來支付」之現值。以45歲已投保20年資,未來打算繼續服務10年才退休公務員為例,潛藏負債只計算前20年政府需於「未來支付」之金額,未含後面將繼續服務10年之部份。所以正確解讀為:潛藏負債是以現值計算之「過去累積年資未來應付總額」,非「未來給付總額」,所以它會一直繼續增加中。

二、潛藏負債代表政府積欠的,與「已提存基金或未來費率」多寡無關。已提存基金表示支付債務的能力大小,而調高費率不會減少過去已累計至今的潛藏負債。

三、潛藏負債並非假設軍公教都能活到百歲,而是以平均餘命約80歲為基準。

雖非法律上負債,但財政效果是與國債一樣的

依我國公債法,目前5兆多政府債務並未含各類年金潛藏負債18兆;因它非契約形式借款,可以有解決的空間。潛藏負債處理方式、時間,掌握在政府手中,有點彈性。雖非法律上負債,但它隨著時間會逐一兌現,必要時政府仍需籌資還債。例如每年需編列18%利息差額補貼778億元;94年公保修定第5條條文也是一例(88年前保險年資應計給之養老給付,由財政部撥補)。因此就本質上言,潛藏負債雖非法律負債,可透過立法程序適當修改。但也因面對選票壓力,政府很難修改。政府需分期籌資兌現,在財政困難下勢必會排擠國家其他必要經費。就財政效果而言,幾乎等同國債。

國家會破產嗎?

軍公教族群考慮國家巨額資產、未來政府收入或稅收、一年兩兆元中央政府總預算來看,將十八兆按四十年攤計一年為四千五百億元,國家會破產嗎…?這些言論頗有爭議:

一、國家有多少財產、盈餘或外匯存底,這屬全民所共有,不應由軍公教或特定族群來界定,甚至使用以填補債務。所有年金制度皆應自給自足,不債留子孫。

二、潛藏負債代表「至今已累積年資未來應付總額」,非「未來給付總額」。不僅對未來不會產生經濟效益,且還持續增加中。各年金無法自給自足,代表財政紀律失衡。按目前政治生態看來,國家每年預算赤字,未來稅收極可能不足支付未來施政支出,如何還有餘力償還潛藏負債?我們不僅有巨額負債尚未處理,每年還持續增加中,未來四十年又將新增多少潛藏負債?

過去世代互助精神不再

在過去人口金字塔的人口紅利時代,潛藏負債規模不大,社會尚可容忍。但隨著人口老化,潛藏負債快速擴大,已超過工作人口負擔能力。以前債務問題是遠在天邊,現在是近在咫尺,且正加速兌現中。僧多粥少情況下,政府處理空間也越來越有限。全球經濟也走入了緩慢成長、資源缺乏時代。薪貧族就業已不易,又須負擔較高保費、債務。潛藏負債所代表的另一時代涵意是,隨著人口老化,高齡化問題已由社會現象,逐漸擴大成財政窘態,擠壓所得分配,進而資源爭奪。本質已由過去世代互助,變成今日「世代剝奪」。在人民負擔越加沉重情況下,已埋下與未來世代間矛盾與衝突的爆炸引信。

年金是長期制度,面臨人口老化、財政困難無可避免趨勢,它早已來到歷史拐彎點。各種年金在15年內將陸續爆發危機,國家即使不破產,也將猶如卡債族面臨窘境。年金改革不只是關係這一代退休生活,更涉及下一代的生存與經濟權益;請放下小我,想想國家吧!(作者為精算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