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廢海基會

◎ 劉一德

蔡英文總統就任至今,中國關閉海協會窗口,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說:「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海基、海協兩會就無法交往。」海協會資深官員也說,「海基會董事長是誰並不重要,關鍵在於蔡英文政府要承認九二共識。」如此看來,海基會可以裁撤了,因為本來就不存在「九二共識」。

一九九一年海基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處理兩岸交流事務,由海基會與海協會分別扮演政府白手套功能,擔任「台灣」與「中國」互動的中介角色。如今,中國方面已關閉海協會窗口,加上海基會功能亦早已由政府或其他民間組織替代,海基會實應該裁撤。

海基會主要業務包括協商、交流與服務。經多年演變,協商及談判部分,早已由兩岸政府各部門直接進行,陸委會與國台辦甚至搭起「熱線」,海基會只能一邊涼快。交流部分,海基會更早已流為兩岸買辦請客吃飯,酬酢交際的場合,民眾觀感不佳。

服務的部分,台胞人身安全及台商投資保障案件的處理,成效不彰,功能薄弱,早為人詬病。緊急救援方面,以日前中國旅行團火燒遊覽車事件為例,係由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跟我方的「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進行接洽處理。至於行政性質之文書驗證業務,早該回歸政府主管部門。凡此在在證明海基會已無存在之必要。

其實海基會本來就是國共鬥爭背景下的歷史產物,如今階段性任務已經走到盡頭,台灣應擺脫過去國共兩黨的思維,重構台灣與中國的互動機制,將兩岸交流回歸為「政府對政府」的正常關係,使中國事務在民主機制與國會監督下進行。就讓海基會壽終正寢吧。(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