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沒有戶籍證明的原住民族 謝謝蔡總統

◎ 戴嘉延

蔡總統昨天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了。這是轉型正義的一個重要舉措!因為原諒與否是受害者的自由選擇,但是加害者必須為曾經造成的傷害道歉。

總統蔡英文在1日原住民日,針對過去政權對待原住民族造成的傷害道歉。(記者黃耀徵攝)

在桃園到台中的土地上,長久以來生活著一個多個部落集結而成的族群,外來者稱他們為Taokas(道卡斯),他們和其他西部平原族群一起被稱為「平埔族」。在加害者有意無意的強勢作為下,他們的文化和語言逐漸消失,他們漸漸忘了自己是誰!又由於外來者的迫害,他們被迫或被誘改漢姓、說漢語。有些氏族甚至開始視自己的出身為一種恥辱,而告訴後輩他們是漢人,是中國搬來的。這樣的事情,在平埔族人的生活圈裡數不勝數。

近二十年來,許多學者開始進行田野調查,已經取得可觀的第一手資料,足以證明平埔族沒有消失,只是被戴上了面具,成為閩南、客家等的外來民族。現在,西部各族已經有許多子弟站出來整理資料,試圖證明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原住民族。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這群戶籍資料無法說明來歷的民族,也能抬頭挺胸的說出自己的名字!

(作者為舊港文史工作室講師,https://m.facebook.com/sanuhbal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