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殺了布里吉曼教授?

◎ 林麗雲

布里吉曼教授日前來台演講期間,在行經復興南路及仁愛路口時,遭公車撞擊身亡。據報導他是立體盲患者,不知是否與他遭逢意外有關。

布里吉曼教授已七十四歲,視力有問題已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是他在美國並未發生不幸的意外,台北交通環境恐怕才是關鍵。國外交通法規要求汽車駕駛務必禮讓行人、輪椅使用者、騎腳踏車者與動物,若不能遵守則施予重罰。其精神在強調所有道路使用者都必須被尊重,強勢者尤其需要尊重與照顧弱勢者。在實際的生活經驗中,汽車駕駛者絕對提早在行人步道停下來,等待行人或騎腳踏車者通過方才通過。在十字路口,設計只有行人可以通過的燈號,轉彎車不能同時通行,且以特殊的敲擊聲提醒行人快速通過。反觀在台灣,走在行人斑馬線上,同時有右轉車或左轉車要通過,且車子往往不禮讓行人,甚至與行人交叉通過。

復興南路、仁愛路口,人行道上路面寬廣,且標示斑馬線。行人穿越斑馬線時,在這樣的路口居然發生死亡車禍。因為布里吉曼教授視力有問題,看不清紅綠燈,看不清轉彎的公車?在尊重行人優先通行的國家,駕駛會看見他,且禮讓他通過,因此他一直保有平安。

每一天在台灣的街角,如同布里吉曼教授的事故不斷發生,但是沒有引起關注與思索。布里吉曼教授是神經學權威,不幸喪生台灣,可謂世界的損失。台灣社會除了惋惜與虧欠,還會做甚麼調整與改變嗎?

(作者為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