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寶可夢 科技與文化

◎ 江雅綺

最近風靡世界的寶可夢虛擬加實境遊戲,正是科技與文化結合的最好範例。而在融合科技與文化的努力上,它亦剛好可以提供我們幾個思考的面向。

最近風靡世界的「Pokemon Go」虛擬加實境遊戲,正是科技與文化結合的最好範例。(歐新社)

首先,是智財的規劃與布局。寶可夢在台灣,面臨另一家遊戲開發公司的專利訴訟;寶可夢在中國,則面臨山寨版「城市精靈GO」的威脅,可見在智財的維護與布局上,直接影響這些以文創元素為主的科技商品。

其次,是文創內容的素材非一蹴可幾。寶可夢的主角,是許多小孩、成人早已十分熟悉喜愛的皮卡丘,源自於知名電玩神奇寶貝,其粉絲數量已累積了二十年。即便是因寶可夢大漲的開發商任天堂,從上次的wii到這次的寶可夢,也已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由此可見,軟體內容雖然很重要,但需要長期培養的眼光和決心,無法如硬體商品般迅速賺取利潤,大概是人們需有的心理準備。

寶可夢紅遍全球,但文化與科技融合而成功,早有許多先例。蘋果手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手機功能的科技元素,加上外觀設計的美學文化元素,甚至是創辦人賈伯斯個人所代表的品牌意義,都是讓蘋果成為廣受歡迎、具有文化元素的科技商品的成因。

近期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則是以文化內容素材為主、科技載具發展為輔的OTT影視產業。無獨有偶,OTT產業的興盛,同樣需要依靠良好的智財規劃與布局、以及長期經營的文創內容素材。

當然,在讚嘆寶可夢的同時,我們也不要忽略了台灣早有一些默默為科技與文化融合而努力的業者,例如霹靂布袋戲,其聲光效果的運用、新媒體與通路的嘗試,不也是在地文化與科技整合的最佳例子!

科技預算規劃納入文化部,相信是台灣科技政策即將翻轉的第一步,而誠如童董事長所言,未來的世界,將是軟體為王,這也是令人期待的第一步。

(作者為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助理教授、專利技轉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