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形象大崩壞?

◎ 林素芳

希臘日前破獲的電信詐騙集團,又見台灣人涉案!這則新聞令我不禁回想起去年底,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針對一五○多名來自十五個國家的受測者所做的誠實度測驗。

該測驗中的第一個實驗,是要求受測者投擲一枚硬幣,然後告訴研究人員結果,如果擲出正面,受測者還可以獲得三到五元獎金。其實這個實驗很容易看出受測者是否誠實,因為只要正面的擲出機率大於五十%太多,就有說謊嫌疑。實驗結果發現,來自中國、日本、南韓和印度的受測者最不誠實。

原本我還暗自慶幸,還好該項研究沒有包括台灣人,應該沒有損及台灣的國際形象!沒想到,今年就連續爆發國際電信詐騙集團在外國被破獲、有多名台灣人涉案的新聞。

本月初,在輔仁大學任教的外籍教師投書英語媒體,標題為「學生作弊,反應的是整個社會」的文章,就洋洋灑灑從歐陽妮妮的作弊事件,談到他自己的學生作業抄襲、老師卻不敢怎麼樣,還有台灣人的國際詐騙新聞、以及台灣層出不窮的黑心食品等等。雖然文中緩頰說,各個國家都有不誠實的事件發生,但是他也質疑,台灣的社會是不是有問題?

另外,在Yahoo!Answers有關外國人對台灣人的刻板印象的英語討論串裡,就有人提出台灣人片面更改合約內容、或是偷斤減兩的不誠實行徑。這讓我不由得疑惑,早期提著一只皮箱就出國闖天下的台灣人,到底是怎麼和外國人做生意的?台灣的老骨頭在教訓年輕人之餘,有沒有想過自己當年在國際間,究竟是留下什麼樣的風評?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可不是我們自己說說就算!

(作者為退休老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