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南向 先認識東協這塊拼圖

◎ 黃瓊雅

上週日東協外長聲明在南海議題上對中國隻字未提,南海議題考驗了東協十四年,仍未能提出共同的治理政策,引發外界對東協一致決的質疑。但也是這種不衝突,不介入的ASEAN Way,才讓這塊由民主進程不一、宗教文化多元所拼湊的區域至今相安無事。

東協十國裡,有對破壞公共造物進行鞭刑的國家,也有對販毒者格殺勿論的總統;有的國家今年才完成首次政黨輪替,出現第一位文人總統,也有的現在還在全國戒嚴中,下個月將新憲公投讓軍方高於民選政府。有些國家從獨立開始就維持共黨執政,有的國家四分之三的經濟利益流入前四十個家族中,這些家族還佔據半個國會殿堂。有的國家只有消費沒有生產,有的國家固定保障某個族群的消費與生產。一致的是,在這個同盟裡,如何衡量民主與人權,至今沒有共識。

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是「以人為本」,這也是東協的核心,因為區域內有些國家已經進入新興工業國家之列,而有些國家仍在世界的邊緣,差異實在太大了。以人為主體不僅是東協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也是外來者參與的最好姿勢。

東協超過六億人民生在多元宗教文化中,活在多種的政治體制裡。因為佔據海上的戰略地位,歷經殖民與通商,文化來自北方中國,西方印度、阿拉伯、歐洲以及現代的美國。以中南半島來說,就像放大的寺廟,佛光普照。越南跟中國大乘佛教同一系統,而隨著印度的摩奴法典與政治史詩東傳,與當地習俗結合,緬甸、柬埔寨、泰國都是信奉小乘佛教的國家。這裡有我們熟悉的佛教徒的善良與虔誠,也有我們陌生的巫蠱及占卜。馬來西亞與印尼受阿拉伯商人帶來的伊斯蘭教影響深刻,新加坡由中國來的商人與工匠取得商業成就,成為經濟中堅。而在西班牙、美國殖民前完全沒有本土政權的菲律賓,最後變成亞洲最不像東方的國家。

世界銀行看好東協今年六%以上的GDP成長將持續前進。在殖民時期進入這個區域是以掠奪剝削為本,政治影響經濟,文化決定效益,東協是文化多元的馬賽克存在於政治變化多端的俄羅斯方塊裡,以人為關懷核心的新南向避免身陷泥淖。

(作者為新加坡國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