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十大血汗工作漏了「幸福劇組」

◎ 吳尚立

根據網路媒體網路溫度計○七○九的報導「台灣十大血汗工作揭密」,前十名當中竟然沒有影視從業人員!難道他們把演員也算在這項工作類別裡嗎?撇開漫長耗時的前製籌備與後製期不談,一部電影或電視劇光拍攝期的工時就足夠登上該榜。

影視從業人員工時長,薪資也難有穩定的收入。(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讓我來算算目前最寬鬆的台灣劇組,拍六天休息一天,平均一天現場拍攝八至十二小時取中位數十小時,6×10×4=240,一個月工時二四○小時,這還是被稱作「幸福的劇組」,什麼國定假日、週休二日,拍攝期是不會有人理會的,這樣的工時應該領多少錢?

而且大多數的從業人員屬於自由接案的狀態,沒有人會負責他的勞健保、六%退休金,更不會有什麼年終獎金,這樣的工作假設一個月領五萬,不要說公務人員,就連月領三萬的上班族福利都比不上。這麼慘的狀態,為什麼還有人前仆後繼投入呢?因為這些電視台與電影公司的老闆們都會告訴你,拍片是一種創作、夢想,談這些不要談錢,不然就是不管通貨膨脹,一直提二、三十年前自己當基層時領的薪資,不斷強調現在這樣子已經很好了,接著剝削反覆壓榨,夢想啊,做作品啊,最後成就的都只是老闆們而已,對基層來說不只是往上爬的機會,重要的還有生活啊!連生活都過不好,那能拍出什麼好東西?連自己的權益都顧不好,怎麼去拍出反映其他人、其他職業受迫的故事?

這些從業人員習慣不說,讓「沉默」看上這裡,接著對岸也看上了,布景貼完日文換簡體,因為好操又便宜,慢慢的台灣成為影視代工基地,我們培養的人才領外面的薪水,不是因為你好,是因為你便宜,說著不屬於自己的故事,看不出大家在拍什麼劇,因為每一個出現在台灣街頭的劇組都聽見默默哼著台灣職場三大悲歌,客戶不夠錢,老闆不賺錢,勞動不用錢~~~

(作者為影視產業工作者,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