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列寧一段話看小英的改革

小英政府上台後,可謂「國事如麻」。意料與意料不到的都迎面撲來,這考驗新政府的能力。我們對新政府有高期盼,但是也應多抱諒解之心。民進黨對舊體制大動改革手術,這是第一次。

台灣寧靜革命可以避免流血,但是其副作用就是帶來改革的困難,必須循體制內原來規定的程序走。處理不當黨產就是這樣做的。條例是通過了,更大難題是如何執行,尤其須有司法配合。

國民黨是列寧式政黨,作為他們導師的列寧有一句名言:「被推翻的剝削者不曾料到自己會被推翻,他們不相信這一點,不願想到這一點,所以他們在遭到第一次嚴重失敗以後,就以十倍的努力、瘋狂的熱情、百倍增長的仇恨來拚命鬥爭,想恢復他們被奪去的『天堂』,保護他們從前過著甜蜜生活、現在卻被『平凡的賤民』弄得貧困破產(或者從事『平凡的』勞動…)的家庭。」以前發生過的事情,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都可以從這句話來理解。所以改革必須有堅定的意志,否則身敗名裂,乃至五馬分屍。

共產革命雖然是非常殘酷與毫無人性,但是共產黨不論打天下還是坐天下,還得承認有其一套。那就是史達林與毛澤東都說過的: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

這也是社會上對新政府重要官員任命的關注。然而也因為是寧靜革命與小英遵循的穩健路線,因此盡量在原有部門裡找人。但是重要官員必須德才兼備殆無疑義。這裡的「德」,除了操守,還有理念。然而因為穩定的需要,做出一些妥協也是必要的。但在重要部門,還是要任用自己信任的人,否則陽奉陰違,政策推不下去,關鍵時候還可能背叛。這點柯文哲應該有不少教訓。改革會有動盪,但是即使出現錯失,都好過國民黨官商勾結的「穩定」,這是大是大非,不能有絲毫動搖。

目前有很大爭議的是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任命。也許要趕在十月的司法改革會議而急於任命;但如果有更好的人選,不妨等大法官的新任命後才決定。從外面引進人才,與體制內人選結合更佳。

勞工「一例一休」問題也有爭議。「一例一休」已經比原先跨一大步。鑒於目前台灣的經濟環境,發展經濟是迫切任務。勞資關係既有矛盾又相互依賴,有望雙方多多協調,政府扮演仲裁角色。各行各業情況非常複雜,應該多一些彈性,尤其對用人不多的中小服務業。台灣需要創造良好投資環境吸引資金,如果高失業率而放無薪假,更非勞工所願。當然,對陽奉陰違的無良企業主,必須增加罰則來阻嚇。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