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讓「待機兒童」壓垮台灣

◎ 魏世昌

報載新北市四十三家公共托育中心廿三日在各中心同步舉行公開抽籤,這次共有三四八九名幼兒登記抽籤,只抽取七十三個名額,中籤率僅二%,比上大學還難上好幾倍!

新北市43家公共托育中心23日同步舉行抽籤,73個正取名額,吸引3489名幼兒報名,中籤率只有2%。(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政府整天喊解決少子化危機,鼓勵年輕人多生育,豈能只是加碼婚育補助或育兒津貼?如果托育機構資源不足,又怎麼讓飽受托管教育困擾的年輕人安心生小孩,放心去上班,賺錢養家餬口呢?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曾表示,工會接觸很多個案,願意生第二胎的婦女,多半不是因為有育兒津貼,而是因為住家附近有平價的托育機構,讓她們可以放心。足見平價托育機構對生育率的提升優於津貼和補助。

惟日本東京人口眾多,托兒所數量不足,近萬名「待機兒童」(指無法接受幼年教育的兒童)適齡卻無法上幼兒園。為解決此一問題,安倍政府擴建、增建幼兒園,並再增加十萬名額充實保育制度。反觀我們政府對托育中心明顯供不應求,又做了什麼?

呼籲行政首長應檢討國家資源分配是否公平,福利預算之運用是否合理有效,莫等到年輕一代父母上街頭怒吼,才後知後覺開始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作者為資訊業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