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官退將都沒用 里長成統戰目標

◎ 黃子維

一三三位北市里長赴上海進行交流,卻傳出有里長在餐會中高舉「中國統一是責任」的大字報。表面上看似中共統戰手法更進一步,但其實一體兩面,同時也是展現台灣民主力量的可貴,無須自我唱衰。

北市里長聯誼總會赴上海交流,19日餐會現場,多名里長與上海台辦招待人員拿「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與會人員提供)

此團行程六天五夜,每位里長僅須自費一萬五,其餘則由上海國台辦提供落地招待。基於「平等互惠」原則,要說中方出錢卻沒有藉機籠絡的意圖,未免太過天真。不過,值得思考的是,為何中共需要招待里長?過去招待卸任高官與退役將領還不夠嗎?

從二○○五年「連胡會」開始,直到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爆發,這十年間中共都以掌握少數台灣政商權貴,建立兩岸買辦網絡為對台工作核心。以為只要搞定某些人,或是某些黨,就可以搞定台灣。然而,此策略隨著國民黨近年選舉接連大敗,已成明日黃花。

事實上,中共對台工作要「入島入戶」,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都不是新聞。但或許是民主基因的「先天性缺乏」,導致中共過去遲遲不願面對台灣喜愛自由、堅持民主的主流民意。然而,今天會以里長團取代往常的高官團與退將團,就是中共終於認清面對台灣基層民意的重要性。

總結而言,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與進步價值是面對中共統戰的最佳武器。與其擔心廣大基層被統戰,真正要提防的還是少數關鍵人士的為虎作倀。至於里長團爭議,無須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里政事務也不涉國家機密。縱有少數里長真的主張統一,選舉時自會受到檢驗制衡。

(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